來論|堅守法治 反對美霸權干預俄遊艇停泊

文/陳勇

10月5日,普京總統盟友、鋼鐵大亨莫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的超級豪華遊艇「諾德(Nord)」 抵港,並停泊至今,惹來了美國霸權的無理干預及威脅。

自俄烏衝突爆發,歐美多國相繼制裁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的富商,包括拒絕他們的遊艇入境、甚至扣押。這次「諾德」抵港,無疑觸動了歐美政客神經。美國國務院聲言「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聲譽取決於是否遵循國際法律和標準」,若香港政府不就此採取行動,會鼓勵受多個司法管轄區制裁的人士視香港為避風港,「進一步讓人質疑香港營商環境的透明度」。

這說法再次彰顯美國霸權的橫蠻無理,違反情理和法理。

情理上,我國始終如一,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亦尊重各國的合理關切。就俄烏衝突,我們一直呼籲雙方克服困難,進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危機,而非「站邊」提供武器。採取行動干預「諾德」 抵港,會違反上述原則,無助解決衝突。

法理上,特區政府更沒有法律理據拒絕俄遊艇停泊。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固然尊重且遵循國際法律和標準。李家超特首的回應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全面實施及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施加的制裁。」我們有相應的法律——即香港法例第537章《聯合國制裁條例》及其附屬法例——規定相關事宜。

惟筆者要反問美國國務院:讓「諾德」停泊,到底違反哪項國際法律和標準?

早於今年二月,美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出決議案,要求譴責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卻被否決。然後,美國才聯同其盟友制裁俄羅斯。由此可見,這些制裁措施缺乏國際共識,只是美國及其盟友的個別國家決定,再以其一貫的「司法長臂」要脅其他國家遵從。

香港能成為金融中心,一大原因是我們尊重法治。我們堅定反對美國「司法長臂」,而且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去跟從其單方面制裁。若屈服於美霸權的「司法長臂」威脅而無理拒絕俄遊艇停泊,將嚴重削弱我們法治根基,才會真正讓人質疑香港營商環境的透明度,動搖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的大變局,波譎雲詭。身處浪潮,我們更要秉持原則,據理力爭,才能屹立不搖。就俄遊艇停泊一事,筆者支持特區政府無懼美霸權威嚇,有理有節反駁其顛倒黑白的說法。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