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為香港青年實現太空夢 推動科創新經濟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胡劍江。

文/胡劍江

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並破天荒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這是國家向香港特區送上大禮,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愛、支持和信任。筆者認為,港人如果能夠成為航天員,參與太空站工作,是港人的榮耀、是香港的驕傲,將有助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技,積極推動香港科創新經濟發展。

其實香港一直都有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理大研發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提供支援。

國家首艘自行研製無人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順利升空,浸大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便獲選進行當中的「空間微重力環境下CKIP-1對成骨細胞分化的影響」研究,是有份參與是次太空科學實驗任務的唯一港校。以上這些成果皆證明,香港在航天科技領域具有世界級水平。這次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是具有兩個重大意義。

首先是定必會對香港航天科技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因為航空產業蘊藏着巨大的「錢途」,單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到2025年將達到一萬億人民幣的年產值,現今香港仍未有自己的北斗衛星導航應用系統。正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孫東局長所指出,香港只要將北斗的一部分做起來,哪怕只做到年產值一千億,也相當於香港GDP上升一個百分點,也是一個巨大的產業。實現香港航太科技產業化,是未來的一大方向,這與香港推動再工業化、北部都會區發展相輔相成。當香港的航太產業不斷壯大,國際創科中心的內涵將更豐富,地位將更穩固。國家有完整的航太產業,香港引入一部分,就有一個很好的平台。香港也可以利用自身優勢,引入國際人才。

其次宣布在香港特區選拔載荷專家,充分體現出國家對香港,特別是香港青年的關愛,亦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人才水平的信心。習近平主席在七一講話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這次選拔香港專家的國家政策,不僅是一種突破,更是讓夢想成為太空人的香港青年人有機會夢想成真。藉培訓香港青年參與引以為傲的國家航天任務,除了提高香港青年人的創科興趣,亦可成為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教育課,培養他們的民族認同感。筆者亦曾走進校園,向學生介紹國家的科技創新等資訊,感受到他們對科技發展的熱情和嚮往。這次為香港青年參與航天事業的夢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和空間,讓他們的航天夢由往時的天馬行空,變為現在觸手可及的可能。

為香港青年實現太空夢,歸根到底是要讓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對香港航天科技研發、產業化,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義。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明確方向及重大發展機遇,其中航天科技產業更是全球科技的朝陽產業。近年,香港與內地的創新科技合作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大平台,港深全力建設的深港科技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通過融入大灣區的創科產業鏈,助力國家的科技自強自立,更為香港的創科產業注入強大動力。香港從不缺科創的理論儲備和教育資源,但缺乏崇尚科創的社會氛圍,缺乏能讓青年人覺得時尚的科創文化。香港青年要努力抓住時代機遇,追尋夢想,讓科創文化在香港社會生根發芽,助力香港走上科創新經濟的發展新路。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