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生首獲世界肺癌大會年度外科獎

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肺癌研究所所長鍾文昭教授(资料图)

由國際肺癌聯盟(IASLC)主辦的2022年度世界肺癌大會(WCLC)近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議期間國際肺癌聯盟向為肺癌治療做出重要貢獻的臨床醫生和研究者頒發獎項。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肺癌研究所所長鍾文昭教授榮獲2022年度Tsuguo Naruke外科獎,是中國首位獲得該獎項的學者。本次獎勵主要表彰鍾文昭教授在肺癌圍術期治療領域,多學科診療以及三維重建流域熒光等外科技術創新方面做出的成果。

該獎項為紀念已故著名胸外科醫生Tsuguo Naruke而設立,Tsuguo Naruke教授是現代世界肺癌外科的鼻祖之一,他通過十數年大樣本量的細緻解剖繪製了世界上第一張肺癌區域淋巴結圖譜,在製定肺癌淋巴結清掃範圍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Tsuguo Naruke教授同時致力於推動微創技術在胸部腫瘤診斷治療中的應用。

每年的世界肺癌大會都要表彰在胸部腫瘤領域的領軍人物,以鼓勵他們在抗擊肺部腫瘤中所作貢獻。近十餘年(2009-2021)外科獎分別授予了Hisao Asamura(日本國立癌症中心主任,前世界肺癌大會主席)等10位胸部腫瘤科醫生。

會議期間,鍾文昭教授作了題目為「對抗肺癌的清零策略」的報告。

鍾文昭教授師從吳一龍教授,聚焦肺癌圍手術期治療策略、外科新技術革新和腫瘤生物學演變規律,具有精湛的肺癌全病程診療能力和外科手術技藝,曾獲中國醫師協會手術大賽中國冠軍;多次受國家癌症中心、中國肺癌胸外科聯盟等全國多個省市及粵港澳大灣區多家醫院邀請進行手術演示。針對治療難度和異質性最大的淋巴結轉移肺癌,在國內率先建立III期肺癌多學科門診,牽頭建設了「肺癌診療一體化聯盟」。曾獲「廣東省科學進步一等獎」、「第十六屆丁穎科技獎」,並在2022年被授予「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鍾文昭教授專注於肺癌規範化診治改善患者預後,系列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高影響力期刊,包括Lancet Oncol,J Clin Oncol, Nat Commun, J Thorac Oncol,J Extracell Vesicles等。鍾文昭教授在肺癌領域的工作得到了國內外同行的認可,他同時擔任國際肺癌聯盟官方雜誌J Thorac Oncol(IF 20.1)副主編,在減輕肺癌疾病負擔和推動診療進步方面具有重要影響力。

2015年,國際肺癌聯盟向中國肺癌研究領軍人物吳一龍教授頒發了IASLC傑出科學獎,以表彰他在肺癌的研究與治療上的傑出貢獻,是該獎40年來首次頒給華人科學家。在今年的世界肺癌大會上,吳一龍教授主持IASLC-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中國肺癌防治聯盟(CAALC)聯合專場,向世界分享中國液體活檢改變臨床實踐系列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