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大幅減產 拜登顏面掃地

共和黨活躍人士4月在加州一個油站外藉油價議題吸引選民。路透社

大公報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路透社、CNN報道:當地時間5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同盟(合稱OPEC+)宣布每日減產石油200萬桶,相當於全球每日產量的2%,以提振原油價格。白宮回應稱,美國總統拜登對此決定感到失望,並批評這是短視近利之舉。分析指,在美國面臨通脹危機、中期選舉即將臨近之際,OPEC+此舉無疑對拜登造成重大打擊。

由沙特和俄羅斯主導的OPEC+周三在維也納總部舉行2020年3日以來的首場面對面峰會,並宣布自今年11月起,每日原油產量將大減200萬桶。這是OPEC+自2020年新冠疫情高峰以來最大規模減產。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表示,實際石油減產的產量約為每日100萬至110萬桶,以此應對全球央行加息和世界經濟衰退。消息一出,全球原油期貨價格飆升,達到三周以來峰值。

對此,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及經濟顧問狄斯在聲明中表示:「總統(拜登)對於OPEC+短視的決定感到失望。」白宮新聞發言人讓─皮埃爾5日稱:「很明顯,OPEC+在今天宣布的問題上與俄羅斯站在一邊。」

曾在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任職的能源經濟專家多什說:「OPEC+給了拜登政府一記耳光。」多什認為,沙特、阿聯酋和科威特可能會分攤OPEC+大部分削減的石油產量,他補充說,此事顯示出俄羅斯與OPEC主導國沙特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華府對中東影響力下降

美媒指出,OPEC+會議牽動的外交與經濟議題層面廣泛,從美國國內政壇到俄烏衝突等無一不受影響,而白宮近期為阻止石油減產四處奔走,結果慘遭忽視,顯示出華府對波斯灣產油國的影響力遠低於拜登預期。

在OPEC+傳出減產之際,白宮已對沙特等國多番游說,拜登7月展開「石油外交」之旅,其中最重要的一站是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面,但雙方會談實質成果有限。雖然沙特在7、8月順美國的意提升產量,但不願承諾9月到年底都維持如此高產量。《紐時》指,OPEC+的最新聲明意味着拜登中東之行的全面失敗。

讓─皮埃爾4日表示,本月底的戰略儲備計劃到期後,華府不會考慮釋放更多國家戰略石油儲備。不到24小時後,面對OPEC+的減產聲明,白宮發表聲明稱,拜登已指示能源部,11月額外釋出1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紐時》指出,白宮不僅對OPEC+的決定感到憤怒,而且似乎表現得措手不及。

勢必推高美國通脹率

《紐時》指,OPEC+的減產計劃將使全球石油日產量減少約2%,專家估計會使每加侖石油上漲15到30美分,勢將進一步推高美國本已高企的通脹率。《紐時》認為,OPEC+在距離美國中期選舉只剩一個月時宣布減產,時機對拜登而言極為不利。

《華盛頓郵報》也指,石油減產可能會在美國造成在相當大的政治影響。今年夏天汽油價格下跌對民主黨的政治命運起了很大作用,幫助提高了拜登搖搖欲墜的支持率,讓民主黨看到了一絲希望。但在距離中期選舉僅剩一個月之際,美國汽油價格開始再次攀升,帶來了白宮正竭力避免的政治風險。

克宮:限制俄油價想法荒謬

拜登積極推動歐盟、G7國家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定上限,試圖減少其石油收益,但隨着石油減產,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OPEC+成員國收入均會上漲,華府的盤算尚未實行即已受挫。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6日表示,OPEC+的減產決定是為穩定全球石油市場。他表示,這證明「一些國家明白」華府要求對俄羅斯石油設置價格上限的「荒謬之處」。克宮此前一天警告稱,不會對俄實施價格上限的國家供應原油。

話你知|OPEC與俄羅斯的關係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包括13個成員國,成員主要來自中東和非洲。OPEC國家的原油生產量佔全球約30%,其中沙特阿拉伯是OPEC內部最大產油國,日產量超過1000萬桶。2016年,OPEC聯手俄羅斯等10國創建OPEC+,這幾個國家積極響應OPEC的石油生產倡議。OPEC+國家的原油生產量佔全球約40%,其中俄羅斯日產量超過1000萬桶。來源:BBC

(來源:大公報A20:國際 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