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聯手沙特反制美歐

拜登中東行一無所獲,圖為拜登7月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見面時「碰拳」。\美聯社

大公報據《衛報》報道:今年2月俄烏衝突發生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被美歐聯手圍堵。英媒指出,在歐美國家一片抵制聲浪中,莫斯科和利雅得的雙邊關係事實上正不斷深化。

除了剛剛宣布的OPEC+減產,給美國總統拜登造成打擊之外,俄羅斯和沙特雙邊關係的深化早有苗頭。今年9月,俄烏突然宣布,進行自衝突以來最大規模的戰俘交換行動,涉及近300人,這次換俘行動由土耳其和沙特居中調停促成。俄方釋放的戰俘包括10名來自美英等國的僱傭兵。在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的安排下,這10人先被接到沙特首都利雅得,再陸續返回各自的國家。一名熟悉俄、沙關係的英國官員表示:「這是普京送給沙特的一份大禮。」他認為,普京本來就想換囚,但順水推舟,沙特扮演外交上的重要角色。

6月,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訪俄,在與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會面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阿卜杜勒─阿齊茲直言,俄羅斯和沙特的關係「就像利雅得的天氣一樣溫暖。」諾瓦克則表示,今年年底的OPEC+生產協議到期後,俄羅斯仍可能繼續與OPEC+合作。

反觀美國,拜登就任總統後,美沙關係一直處於低谷。曾為《華郵》撰寫專欄的沙特記者卡舒吉2018年被殺,美方認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是幕後黑手。拜登2019年曾表示,要讓沙特在國際舞台上成為「賤民國家」。自俄烏衝突以來,美國為尋求提高石油供應,積極尋求與沙特修復關係。拜登7月訪問沙特,希望利雅得增產石油緩解美國能源危機,但最終空手而歸。

(來源:大公報A20:國際 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