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修例加強網安 社媒違規可被罰款546萬

新加坡政府計劃修訂法案,加強網絡安全。(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新加坡政府在進行一個月諮詢後,昨日向國會提交《網絡安全修訂法案》。根據法案,社交媒體公司需採取措施,限制平台用戶接觸有害內容,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士。違規企業可被罰款最多100萬坡元(約546萬港元),又或被封鎖服務。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指出,社交平台上若出現鼓吹自殺、自殘、兒童色情資訊、恐怖主義、煽動宗教和種族緊張關係,又或對公共衞生構成風險等有害內容,政府可指示業者禁止本地用戶瀏覽這些信息,以及聯繫發布這些內容的賬戶。政府將通過草擬中的互聯網行為準則及社交媒體內容監管準則,加強對用戶的保護。對於用戶人數較多、風險較高的社交平台,例如Facebook、Instagram和TikTok等,它們需採取安全措施,包括為未成年人士年提供內容過濾工具,以及用戶可舉報不良或違法信息的渠道。

平台責任更大 保護未成年者

通訊和新聞部稱,新修訂法案將使社交媒體負有更大責任,阻止未成年人士接觸網上有害內容。根據法案,資訊、通訊及媒體發展局有權下令封鎖或刪除網上不良內容。當局期望法案可於明年通過,此前或會進一步諮詢業界,並作出修訂。 

(來源:香港文匯報A14:國際 20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