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暉榮蕭芬琪父女在港辦畫展慶國慶

蕭暉榮教授與蕭芬琪博士於2022年9月30日至10月5日香港國際創價學會舉辦「從精微至弘大——蕭暉榮藝術展」與「荷是我聞——蕭芬琪水彩畫展」,慶祝國慶73周年。

本次展覽展出蕭暉榮教授的書畫作品近一百幅,以及蕭芬琪博士的荷塘系列水彩畫近40件。這對熱愛創作的父女在作品的風格上各有特色,並取得了不菲的成績。「從精微至弘大——蕭暉榮藝術展」包含了蕭暉榮教授多年來最鍾情的「梅花」題材與描繪自然山水的細幅精品,以及篆書詩篇和甲骨文吉語及對聯,從精微至弘大,向觀眾展現出其高超的書畫造詣與迷人的藝術風采,抒發其對祖國的熱愛,以傳統的力量激起香港同胞的文化認同感與家國情懷。

「荷是我聞——蕭芬琪水彩畫展」表達了女性藝術家特有的敏銳視角和細膩情感,表現出荷塘在自然環境中的不同景象與靈動色彩,蕭博士的水彩畫如同色彩的遊戲,拋開現實的束縛,將中國畫中的詩意表達融入水彩的淋漓水色中,營造出「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意境。

這兩位藝術家的畫作雖面貌不同,但其共同之處在於對傳統精神的挖掘和運用。蕭暉榮教授立足傳統,推陳出新,發揚時代精神,彰顯個人風采;而蕭芬琪博士從哲學的角度思考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文化共同之處,並找到了結合點,將中國傳統繪畫中的「氣韻生動」與西洋水彩畫的特性融為一體,為當代藝術與傳統精神的表達提供了嶄新的思路。

本次展覽為觀眾帶來兩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涵蓋了東方藝術與西方藝術的形式,旨在以香港作為舞台,通過東西方文化的碰撞對中國畫以及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產生啟發和影響,向海內外弘揚中華文化與中國美學精神,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蕭氏雙個展的圓滿舉辦,將為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建設添磚加瓦,意義非凡。

展覽時間:9月30日(下午2時至5時)

10月1日至4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10月5日(上午10時至12時)

展覽地點:香港國際創價協會(香港九龍塘界限街101-109號)

部分展品:

蕭暉榮:山水四屏 38cm×8cm×4,2021年。(冉冉花明舉、溪山到處有芳林、秋山無遠近、凍雲連海色)
蕭暉榮:《樽酒高朋共飲 三春摯友同行》。(甲骨文)
蕭芬琪:《和風清揚》,2022,76cm×14cm×4。
蕭芬琪:《採綠錦池中》,2022,56cm×76cm。

(來源:汕頭藝苑文化廣場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