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砥礪前行73載 港青要做國家發展的貢獻者

文/陳孝殷

1949年的10月1日,國家領導人在北京天安門向世界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新中國成立,我國開始走向繁榮富強之路。將近73年過去,中國取得前所未有的輝煌歷史,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大有改善;讓人民獲得幸福感、獲得感,不是隨口說說的承諾,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的國家都做到了。在未來的日子,香港青年亦要成為國家發展的參與者及貢獻者,共同為國家更進一步而努力。

中國航天成就 令人民感到自豪

要數國家近年最令人民感到自豪、令青年受到鼓舞的成就,莫過於我國的航天科技取得重大進展。例如空間核心艙有「天和」,月球探測器有「嫦娥」,月球車有「玉兔」,以及量子實驗衛星有「墨子」號等。單單是2021年,我國航天發射達到了創紀錄的55次,已經位居世界航天第一集團的前列。今年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更意味我國載人太空飛行工程又邁進一步,屬於我國的太空站建設亦取得空前的突破。

筆者認為,當國家發展一日千里之時,也是港青在內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大展拳腳之時。近年大灣區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適合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升學、尋求機遇。現時全球有四大灣區,根據2022年《世界大學第三方指數研究報告》,大灣區院校的TUI競爭力及大學數量排名第2,僅次於紐約灣區。不少港青看到內地的機遇,選擇到內地升學。今年六月,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就宣布,2022年香港中學畢業生選擇到內地升學的報名人數達13,190人。在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可更了解國情,同時熟悉香港及國際情況,一般又能夠說流利普通話、英語,甚至方言,對從僱主的角度來看,是一個附加價值。他們將來不論是回港、還是留在內地發展事業,學習經歷都大有幫助。港青應把目光放得更遠,把焦點放在內地包括大灣區。

改變思維 投入國家發展大局

國家高速發展,若然港青希望能在更大的市場發展,祖國是非常好的選擇。能親身投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能使港青成為國家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以及貢獻者,共同為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視察香港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並提出了「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包括「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筆者也認為,增強發展動能,是香港未來的重要工作,亦關係到香港青年未來的發展。我們必須認清時局,更好地投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慶73周年,筆者祝願國家繁榮富強,中央繼續帶領全國人民邁向新里程。

(作者為天津市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