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炳仁先生向首都博物館捐贈 「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紀念標」

近日,朱炳仁先生向首都博物館捐贈「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紀念標」,這枚紀念標是中國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歷程的重要物證,進一步豐富了首都博物館的大運河相關物證資料。

2006年5月12日,由全國政協組織的「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考察活動」在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行啟動儀式,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奎元為「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活動紀念標」揭幕。考察團由陳奎元帶隊,數十位全國政協委員和文物、歷史、考古、水利、建設、規劃、南水北調工程等各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組成,對京杭大運河沿線6省市進行了為期 10 天的全程考察,並會同有關部委在杭州召開了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研討會,通過了《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杭州宣言》。此次考察有力地推動了大運河的保護和申遺工作。「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活動紀念標」由考察團成員朱炳仁先生設計製作,以龍印與船槳為元素,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揭示運河歷史的精髓。印紐以歷代皇印為藍本,經融和、綜合、抽象化和再創作,似龍似虎,取其象徵意義,具有滄桑感。船槳斜穿龍印,表達勞動者是穿越運河歷史的主角。正面銘刻「中國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活動紀念」大字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 二00六年五月十二日」落款,是中國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歷程的重要物證。

朱炳仁先生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銅雕技藝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中華老字號「朱府銅藝」第四代傳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北京故宮博物院文創顧問、西泠印社社員、大運河申遺「運河三老」之一。他不僅是為雷峰塔「披」上銅衣,承建國內外百餘座銅建築的「中國當代銅建築之父」,也是首創了「無模可控」熔銅技藝的藝術家。

首都博物館的文物徵集工作一直以來受到海內外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別是自7月份舉行面向全球徵集文物展品的新聞發布會後,首都博物館本館和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的文物展品徵集工作更是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收到徵集線索1600餘條,徵集文物展品100餘件。除了本次朱炳仁先生捐贈的「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活動紀念標」外,還徵集到體現關隘城防和軍事防禦的「明代火炮」、見證日本掠奪中國資源罪行並體現民族工業奮鬥與近代京津冀城市功能的「耐火磚」等承載重要歷史價值的文物展品,為城市記憶增添重要物證。

希望社會各界有識之士持續關注首都博物館徵集工作,熱心參與,發掘身邊的寶藏,為首都博物館更好地向公眾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北京故事予以支持和幫助,共同為北京歷史文化的傳承、為人類文化遺產的保護奉獻力量。

(來源:首都博物館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