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殘奧冠軍現身「無聲的第一課」公益直播 激勵聽障人士突破自我

「無聲的第一課」公益直播現場。(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 記者 馬曉芳)在第65個國際聾人日到來之際,由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中國青年報社、高頓教育、中青校媒共同主辦的「無聲的第一課」公益直播活動25日在京舉行。記者從主辦方獲悉,該活動旨在讓更多人關注聽力殘疾人士,幫助他們更好融入社會。東京殘奧會乒乓球男團TT4-TT5級冠軍郭興元現場講述自己的拚搏故事,並激勵聽障人士積極學習各種技能突破自我,實現人生價值。

活動現場,內地首位聾人語言學博士、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鄭璇與東京殘奧會冠軍郭興元、北京手語研究會監事恆淼以及聽障學生代表分享了各自成長經歷。講述他們克服聽力障礙帶來的不便,努力學習、掌握各類知識與技能,為聽障學生帶去鼓勵,幫助更多的聽障學生自立自強。

郭興元講述了自己通過嚴酷訓練進入國家隊並捧得奧運會冠軍的歷程,「壓力和動力是成正比的,我深知勤能補拙。」他回憶了訓練受傷後,血水和汗水隨着揮拍灑在球台上的情景,還有冬天訓練後腿上的一處處凍瘡,「每天晚上睡覺都能疼醒」。他說,體育帶給他的不僅僅是成功的喜悅,更讓他深刻理解了自信、自強、自尊、自立,「讓我懂得了什麼是追求!開拓了我的人生觀,價值觀,社會觀。」

目前,中國有8500萬殘疾人,其中約有2780萬聽障人士,佔全國殘疾人的30%以上。中國殘聯宣傳文化部副主任王宏偉表示,舉辦無聲第一課直播活動,將進一步增進社會大眾對殘疾人事業和殘疾人的理解與支持,讓更多人關注、了解殘疾人事業,激勵更多殘疾兄弟姐妹自立自強,向幸福生活邁進,擁抱更加開闊的人生。「希望越來越多的愛心企業、社會組織、愛心人士繼續關心支持殘疾人事業,為殘疾人群體提供機會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