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味「高速列車」駛入西安 回顧25年成就展望美好未來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開幕。

(大公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歡迎大家搭乘開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高速列車,現在大家看到的是香港的經典地標和地名……」9月26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開幕,展覽以「高速列車」的形式,通過180多張照片和2萬多字的文字介紹,全方位多角度地向陝西民眾展示香港回歸二十五年來的發展、成就,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和陝西多年來一直保持着緊密的交流與合作,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陝西民眾在進一步了解香港的同時,雙方亦能通過搭乘這趟「高速列車」,融合的越來越好。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開幕式視頻致辭。(記者李陽波攝)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開幕。(記者李陽波攝)

「主題車廂」創意十足仿若時空穿梭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由香港特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辦,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圖文並茂,並配合多個創意,展現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積极參与國家改革開放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開創更美好未來。展覽從2022年9月26日開始,將一直持續至10月23日。

特別引人關注的是,本次展覽打破以往平面展覽的傳統固有模式,用180多幅照片,以及眾多的高科技技術,布設了多節「主題車廂」。參觀者從踏上列車開始,仿若時空穿梭,在一幅幅經典的圖片和熟悉的地標建築中,完整回顧香港回歸25年發展和成就,同時更了解到香港未來的發展和計劃。此外,展覽還設有「檢票進站打卡」和「漫畫機拍照」等互動項目,吸引了很多參觀者駐足打卡留念,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一喜慶時刻。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展現濃濃港味。(記者李陽波攝)
西安市民現場體驗互動項目。(記者李陽波攝)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日子,香港特區成立25年以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式視頻致辭中表示,香港與內地淵源深厚,在經貿合作方面尤其緊密,香港是內地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同時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拓展海外市場的首選平台,也有不少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他指出,從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到現在,到內地發展的香港企業和個人絡繹不絕,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有關部門溝通,積極出台便利香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學習的措施,運用香港與內地合作平台,支持香港人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左二)與陝西省政協副主席劉寬忍(右二)步入「高速列車」車廂。(記者李陽波攝)

吸引更多內地企業和人才赴港發展

多年來,香港不僅一直是陝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同時也是陝西進出口貿易的重要夥伴和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跳板。特別是在疫情影響下,港企投資陝西和兩地貿易熱度不減,依託香港深拓海外市場,也成為很多陝西企業界破解疫情困境的最佳途徑。「目前有70多家陝西企業在香港落戶發展,上市企業11家。」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表示,本次巡迴展是一個很好的信息窗口,通過展覽,不僅讓陝西民眾對香港有一個更客觀、全面、深入的認識,了解到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同時,對於很多希望赴港發展的陝西企業而言,也將進一步了解香港的營商環境。「我們此行還將走訪多個陝西企業和商協會,希望疫情過去,陝西民眾能切身實地的遊覽香港,感受亞洲國際都會的城市魅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陝西企業和人才赴港發展。」

陝西省政協副主席劉寬忍在致辭時亦表示,黃河香江情誼長,陝西香港同發展。陝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獨特優勢,香港也面臨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去年全運會期間,香港健兒給三秦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堅信隨着陝港兩地合作的不斷深入,必將取得更好的成績。

「2019年,我曾在西安參觀了香港微型藝術展,那些原汁原味的『老香港』風貌的建築和民俗,不僅讓我找回小時候的記憶,同時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西安市民王女士告訴記者,本次「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巡迴展」,不僅展現了香港的傳統,同時亦全面展現了香港發展的成就,讓她對香港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聽說今年11月,香港特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還將在西安舉行『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五周年飲歌—香港電影音樂會』,希望屆時通過經典的香港電影畫面與音樂,能再次重溫熟悉的香港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