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社評|中國穩匯率工具多 底氣足增市場信心

人民銀行昨公布,為穩定外匯市場預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從周三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從0上調至20%。在美國狂暴加息造成世界主要貨幣狂跌、環球經濟陷入衰退之際,人民銀行再度出手穩匯率,給人民幣單邊貶值預期降溫,展現出維持匯率穩定的堅強決心,既顯示中國有充足政策工具穩匯率,更展現經濟基本面良好的底氣。香港應繼續發揮好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功能,助力人民幣匯率穩定、加快國際化。

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逾兩年來首次跌穿7算後,人民銀行繼自9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釋放明確穩匯率政策信號後,昨日再度出手穩匯率,時隔兩年央行重新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至20%,以此提高企業遠期購匯成本來降低購匯需求,更有強烈警告沽空人民幣炒家的效用,有利於緩解人民幣單邊貶值壓力,引導市場預期,傳遞國家進一步穩匯率的政策信號。央行出手穩匯率,短期可以抑制人民幣做空勢頭,政策出台後人民幣止跌回升,給市場穩定增添信心。

人民銀行接連出手穩匯率、維持市場秩序,市場給予正面積極反應,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良好、長期向好的勢頭持續。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今年上半年經濟數據,中國GDP同比增長2.5%,一系列穩經濟政策成效明顯,經濟大盤呈現企穩回升勢頭,世界銀行也發表簡報指,中國經濟下半年增長勢頭有望反彈。另外,中國今年的貿易順差將達到創紀錄的1萬億美元,更為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強大支撐;加上人民銀行備有穩匯率的多項政策工具,例如可再次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人民幣匯率穩定可期。

此輪環球非美元貨幣大幅貶值,根源在於美國不斷狂暴加息,以求壓抑過去濫發美元造成的高通脹。美元指數今年已上漲約20%,不僅導致馬來西亞林吉特、泰國泰銖、印度盧比等貨幣匯率下試近20年新低,連美國盟友英、日、韓的貨幣匯率也大幅貶值,英鎊兌美元昨跌至紀錄低位,在亞洲匯市失守1.04關口。目前各國央行紛紛加息以求自保,市場憂慮若強美元持續,各國耗用外儲保本幣,根本是杯水車薪,經濟衰退風險恐進一步加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在記者會指出,美國為解決自身通脹高企難題,多輪大幅加息,美元迅速升值,導致全球36種貨幣至少貶值十分之一,令大量發展中國家被迫吞下本幣貶值、資金外逃、融資和償債成本攀升、輸入型通脹所導致的經濟衰退等苦果,讓本已復甦乏力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又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應致力打造好人民幣的離岸生態系統,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渠道和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等財資服務,並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利率市場化、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讓人民幣能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轉,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來源:香港文匯報A05:要聞 202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