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中共二十大|港餐飲品牌北上第一人見證行業變遷 再謀灣區大市場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敖敏輝)每晚9點,翠華餐廳廣州天匯廣場店坐滿年輕的食客,餐廳外排隊客人仍未散去。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堂食依然如此火爆,正在這家店巡查的唐一瀚並不驚訝。作為香港餐飲品牌北上的拓荒者,過去這10年對唐一瀚來說無疑是成績非凡,他將大家樂餐廳內地連鎖店開到了100多家;功成之後,轉到翠華集團擔任中國區行政總裁。中央於2019年2月18日公布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唐一瀚個人和公司而言,這種機遇可謂百年難得。他帶領團隊重點布局大灣區,帶動內地業務高質量發展同時,亦將不少做法經驗反哺香港,推動兩地餐飲行業的融合。「10年來,一輛單車、一張發票,就可以窺見內地的變化發展。作為香港人,我有幸參與、見證,與有榮焉。」唐一瀚說。

和大多數香港青年一樣,唐一瀚來自普通家庭。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他15歲開始在大家樂餐廳兼職,半工半讀,18歲全職打工。因為愛學習又勤奮,踏實肯幹,他很快獲得晉升機會,20歲便成為大家樂集團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店長。1992年,帶着公司的重託,他成為香港餐飲品牌北上第一人。

翠華餐廳備受內地年輕人青睞。圖為唐一瀚與客人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從手寫發票到掃碼點餐

「當時內地還沒有快餐連鎖,香港品牌北上後引發轟動效應,不管是個人消費,還是公司聚餐,能夠到大家樂『吃頓好的』,有到大酒店消費的那種感覺。」唐一瀚說。

從深圳華強北到東門,再到深圳火車站,大家樂在深圳的分店越開越多。兩年後進軍廣州。至2017年唐一瀚離開大家樂,連鎖店已經遍及珠三角,總計100多家。

因為希望有不同的職場體驗,2018年,唐一瀚加入翠華集團,擔任公司中國區行政總裁。

在內地餐飲界從業30年,他見證了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最近10年變化尤其大。「以往,我們為顧客開發票,經歷了從手寫到機器打印,如今,客人只要手機掃碼點餐。」唐一瀚說。

翠華餐廳推出機械人送餐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推直播售貨機械人服務員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推進,大灣區的互聯互通,給翠華餐廳極大的發展便利。「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我們已經在珠海開設了4家分店,加上廣州、深圳,我們在珠三角的分店已經接近30家。未來,我們內地發展重心放在大灣區,計劃在每個城市布局分店。」

推出機械人服務員、進行網上直播售貨、開設「翠華Express」外賣網紅店,在唐一瀚的帶領下,翠華餐廳也在以新模式、新手段,迎合內地消費升級趨勢,擁抱更大市場。

唐一瀚認為,作為兩家重要的香港餐飲品牌,大家樂和翠華餐廳過去30年特別是近10年在內地的業務快速發展,得益於國家經濟高速發展。而自己從一個香港草根青年,到先後成為兩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亦因積極融入祖國發展。

「從當初20歲直到現在,我一直認為內地是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機遇,過去30年是,未來30年乃至更長的時間,都會是。特別是大灣區的建設,更給香港人一個絕佳的窗口期,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到內地尋找個人發展機遇。」唐一瀚說。

回望在內地創業幹事的30年,唐一瀚依然很感謝當初的選擇和努力。

唐一瀚上世紀八十年代在香港大家樂工作時留影。(受訪者供圖)

改革開放之初報名北上

他記得,1992年初,鄧小平南巡,內地新一輪改革開放春潮湧動。大家樂集團決定北上開拓市場,擬派出一名年輕員工到深圳開分店。「公司在香港薪資標準基礎上提高20%,但仍乏人問津。雖然對內地不熟,但我覺得這裏人口多、市場大,對公司、對個人反而是個機遇,於是主動報名。」

1992年5月1日,唐一瀚來到了深圳。當天全國放假,街上滿是鳳凰牌單車,中巴車招手即停,一切都是陌生的。不過,唐一瀚也看到了城市建設快速推進,居民消費力的穩步上升,當時大家樂「燒春雞」這一道菜賣30多元人民幣,仍經常賣斷貨。

堅持初心50歲仍在學習路上

近10年來,內地各行各業正在發生着數十年來未有的變化,行業升級趨勢明顯。如今,50歲的唐一瀚,繼在澳門完成大學本科和碩士學位後,再次回到校園,在暨南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如果所有人都覺得你到達了終點,你自己也這麼認為,那你未來就一直停滯在這裏了,所以,你永遠要有動力,要去學習和充電。」

Q&A

Q:香港文匯報記者 A:唐一瀚

Q:當時來到內地發展,有沒有顧慮過?

A:沒有顧慮過。首先,當時距離香港回歸祖國還有5年時間,一些香港人對香港的未來有顧慮,我當時想,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融入內地也是大勢所趨。即使你現在一時轉變不過來,但5年之後還是要接受這個事實,那還不如主動去適應。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始終認為內地市場不可限量,與其在一個平穩發展的社會熬資歷,賺一份穩定的工資,還不如去到一個處於上升期的新市場。

Q:內地餐飲行業還有機會嗎?

A:在內地,任何時候都有機會。比如,2003年SARS時期,餐飲行業很多人悲觀,但我恰恰看到了其中的機會,在行業低谷的時候,我帶領當時的團隊在珠三角一口氣開設20間新分店。特別是北京奧運會之後,內地經濟騰飛,我們前期的布局對公司發展至關重要。2019年新冠疫情之初,我們判斷疫情可能持續時間比較長,就沒有採取像上次那樣大規模設分店的策略。現在看來,在整個行業下行的時候,我們翠華餐廳仍在穩健發展,這對於我們接下來布局大灣區,意義重大。

Q:對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業有什麼建議?

A:對於個別年輕人,我建議先就業再創業,比如有意從事餐飲行業的話,先在一些連鎖餐飲店實習或者工作,這對未來創業十分有益。另外,首次創業,加盟或嘗試尋找合作方是比較穩健的模式。

Q:香港人應該怎麼樣看待香港與內地?

A:我當初來內地,是我願意擁抱她、適應她。最初的時候,城市確實有髒亂差現象,但現在管理精細度非常高,因此,要用歷史的、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事物,而不能從其中截取一段來看。我始終相信,國家好,香港就好,國家強,我們香港人就機遇多。

灣區融合宜業宜學 妻兒北上一家團圓

在內地多年,唐一瀚一直長期和家人分居兩地,直至近年,大灣區建設帶來的便利性及發展機遇,不僅為公司業務帶來契機,也給他們一家團圓的機會。

唐一瀚一家已經在內地定居團聚。圖為他們遊覽長城。(受訪者供圖)

妻加入港資醫院發揮專長

唐一瀚的太太唐莊舜夷長期在香港從事醫療行業,曾擔任香港養和醫院感染控制護理主任多年。去年,她從醫院辭職,帶着孩子來到廣州定居。

「粵港醫療快速融合,包括港大深圳醫院在內,不少港資醫療機構進駐內地。來到廣州後,我太太發揮專長,首先在一家港資醫療機構擔任院感顧問。」唐一瀚說,太太同時在內地進修,獲得了心理治療師和公共營養師兩個國家認可的專業資格證。

兩地教育融合也在推進,二人的孩子現在番禺一家國際學校就讀。唐一瀚說,港人子女在珠三角地區找學校有很多選擇,比如廣州陸續興建了多所港人子弟學校,公立或者私立教育機構都有。

對翠華餐廳而言同樣如此。

位於廣州南站附近的翠華集團中國區總部已經投入使用,從辦公大樓步行即可前往高鐵站,搭乘廣深港高鐵,不足1小時便可抵港。唐一瀚說,廣州是華南交通樞紐,翠華集團中國區總部設立在廣州南站附近,是未來拓展大灣區業務的重要考量。

「不管是家庭還是事業,我都充分享受到大灣區帶來的便利和機遇。如今,在帶領公司向前發展的同時,我也有機會繼續深造、學習,迎來人生發展的第二個重要階段。」唐一瀚說。

(來源:香港文匯報A10:要聞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