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瑣碎事( 49):乳癌以外 乳房還可以有什麼問題 (2)?

常見乳房硬塊問題

之前文章提及過乳房造影不一定只偵察到乳癌,還有多種良性乳房問題。對於病人來說,最擔心的就是這些問題會否導致癌變?應如何跟進? 是否一定要動刀做手術?除此之外,一旦發現乳房有硬塊,即使乳房造影報告並未顯示為惡性問題,大家都會非常擔心!今次會跟大家探討其中一些比較常見的良性乳房硬塊問題:

結節性乳房組織Benign nodularity

這個並不是任何良性病變,只是乳房的質地問題。簡單而言,十隻手指有長短,每個女士的乳房質地也不一樣,有些人比較鬆,有些人比較,有些人比較 「Lumpy」(多塊狀物)。

所謂的 「Lumpy breast」(有塊狀的乳房)就是兩邊乳房的乳房組織在自行檢查時,手感有很多比較鬆軟的硬塊,難以判斷乳房是否有問題。這些所謂的「硬塊」分布非常廣泛,而且質感不硬,但能摸到一塊塊的組織,令人非常困擾。對這些女士而言, 醫生一般都會建議定期做超聲波乳房檢查(例如每隔一至兩年一次), 以免「狼來了」,又或因時常擔心而影響情緒。

纖維囊腫變化(Fibrocystic change)

乳房囊腫是婦女常見的乳房問題,常見症狀包括乳房有硬塊,乳房腫脹以及疼痛,比較特別的是相關的不適一般都會在經期前最辛苦,而且硬塊會隨着經期的周期而變得時大時小,有時甚至乳頭會出現分泌物,要決定哪些囊腫變化需要進一步處理,便要視乎超聲波檢查結果。一般而言, 超聲波檢查結果能幫助醫生區別以下三種囊腫情況:

  1. 簡單囊腫 (Simple Cyst):又稱之為水囊,是不用擔心的問題, 不會導致癌變。
  2. 複雜囊腫 (Complicated cyst):同水囊非常相似,只是在超聲波影像中,內裏的成分看似有雜質,這個情況絕大部分都是良性問題。放射科醫生會視乎情況,建議是否需要抽針或是觀察。
  3. 複雜囊腫內帶有固體成分 (Complex cystic and solid mass):如果在水囊之中見到有固體的成分,便要提高警覺,一般都會建議抽組織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如果抽組織後排除惡性腫瘤,會建議持續監測,已排除假陰性的可能。

乳房纖維腺瘤(Fibroadenoma)

一般被稱之為纖維瘤,屬於良性的乳房腫瘤,常見於年輕的女性(15-35歲之間),硬塊會隨着經期周期變得時大時細,超過20%患者同時間會有超過一粒乳房纖維腺, 有機會是在同一邊乳房或者兩邊解乳房同時出現。

跟乳房囊腫一樣,纖維瘤亦可以分成簡單纖維瘤 (Simple fibroadenoma)以及複雜纖維瘤 (complicated fibroadenoma),基本上簡單纖維瘤的癌變風險近乎零,但是複雜的纖維瘤隨時間有機會變化,所以醫生一般會建議透過定期進行乳房造影檢查,持續監測纖維瘤。如有需要,會再進一步抽取組織,有時甚至會建議切除硬塊作進一步化驗,例如以下的情況:

  • 纖維瘤有慢慢變大的跡象
  • 結構上開始出現問題
  • 大於5厘米的纖維瘤
  • 症狀上有變化 (持續疼痛)

為何即使已經抽取組織排除惡性,仍然要持續監測腫瘤?

如果放射科醫生/乳腺科醫生建議要抽取組織化驗的話,並不代表未能發現癌細胞便告一段落。因為即使抽組織亦不能百分百排除腫瘤的可能性。

抽組織就有如撈金魚一樣,正常的細胞就有如橙色金魚,癌細胞就如黑色金魚,醫生在抽組織的時候,並不如大家所想般,對準橙色金魚而撈,實情是醫生從影像中大約知道乳房哪一個位置有機會出現黑色金魚,然後醫生會在最有機會出現黑色的金魚的地方進行撈魚的工作。要知道是否有黑色金魚就要等到樣本送到病理學實驗室,經病理學醫生在顯微鏡下才能見到金魚的顏色,有時甚至會撈不到任何金魚,並不是如大家想像中,醫生撈金魚後單憑肉眼就知道有沒有黑色金魚。醫生所見到的只是血水,醫生並沒有如顯微鏡眼晴,這些都是病人一直以來的誤解。

如果病理報告顯示沒有癌細胞,情況就有如撈不到黑色的金魚,並不等於一定沒有黑色的金魚,可能剛巧撈魚的位置沒有黑色金魚遊過,這個就是所謂的抽樣誤差(Sampling error)。所以,即使抽組織時未能偵測到癌細胞,也會建議持續監測有問題的位置,以確保隨時間沒有變化來確定沒有抽樣誤差的問題。如果造影檢查認為惡性腫瘤的風險高,即使第一次抽組織未能發現癌細胞,會建議再抽取組織,甚或將整個有問題的腫塊移除,以確保沒有黑色金魚的可能,讓病人放心。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263931915002197

https://abs.amegroups.com/article/view/6448/html

https://www.cancer.org/cancer/breast-cancer/non-cancerous-breast-conditions/fibrosis-and-simple-cysts-in-the-breast.html

https://www.cancer.org/cancer/breast-cancer/non-cancerous-breast-conditions/fibroadenomas-of-the-breast.html

Cindy醫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乳癌瑣碎事系列文章相關鏈接:

乳癌瑣碎事 (1): 危疾保險不賠癌症?

乳癌瑣碎事(2): 0期乳癌手術邊界重要嗎?

乳癌瑣碎事(3): 0期乳癌術後電療計分法

乳癌瑣碎事(4):術前治療成為新趨勢

乳癌瑣碎事(5): 癌症病人能否服用褪黑激素?

乳癌瑣碎事(6):三陰乳癌最惡殺手?

乳癌瑣碎事(7):治療乳癌要先打停經針?

乳癌瑣碎事(8):淋巴水腫 1 — 什麼是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9):淋巴水腫 2—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0): 淋巴水腫3—如何治療淋巴水腫?

乳癌瑣碎事(11):轉移性荷爾蒙陽性乳癌的最新治療

乳癌瑣碎事(12):乳癌手術後輔助化療新動向—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乳癌瑣碎事(13):高劑量維他命C能否抗癌?

乳癌瑣碎事(14): 骨針篇—什麼是補骨針?

乳癌瑣碎事(15):如何減少補骨針引起的骨枯風險?

乳癌瑣碎事(16): 粉紅10月——預防乳癌攻略

乳癌瑣碎事(17): 粉紅10月—乳癌日常飲食瑣碎事 (上)

乳癌瑣碎事(18):粉紅10月—日常飲食瑣碎事 (下)

乳癌瑣碎事(19):粉紅10月—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0):粉紅10月—非公立醫院病人乳癌藥物支援服務

乳癌瑣碎事(21):轉移性三重陰性乳癌的最新治療建議

乳癌瑣碎事(22):乳癌病人完成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乳癌瑣碎事(23):年輕乳癌病人的煩惱事

乳癌瑣碎事(24):黃豆的迷思——增加癌症復發機會?

乳癌瑣碎事(25):抗癌治療期間的飲食禁忌——西柚、參類食物

乳癌瑣碎事(26):HER2受體陽性擴散性乳癌治療藥物演變及最新治療資訊

乳癌瑣碎事(27):2021 美國SABCS乳癌研討會的最新研究成果

乳癌瑣碎事(28):哪種菇菌芝類最適合乳癌病人?(靈芝/雲芝/香菇/舞菇/白蘑菇)

乳癌瑣碎事(29):身體檢查驗血能有效篩查腫瘤?

乳癌瑣碎事(30):晚期癌症病人的平安四寶

乳癌瑣碎事(31): 晚期癌症病人的照顧之道

乳癌瑣碎事(32): 晚期癌症病人的照顧之道2

乳癌瑣碎事 (33):不可忽視的化療後肥胖問題

乳癌瑣碎事 (34):晚期癌症病人的照顧支援及財政安排

乳癌瑣碎事(35):乳癌病人的運動建議

乳癌瑣碎事(36):乳癌病人治療期間常見飲食陷阱——血鉀高

乳癌瑣碎事 (37):乳癌病人的飲食建議 (1)

乳癌瑣碎事 (38):乳癌病人的飲食建議 (2)

乳癌瑣碎事(39):乳癌病人的飲食建議 (3)

乳癌瑣碎事(40):乳癌病人的飲食建議(4)

乳癌瑣碎事(41):乳癌病人的飲食建議(5)

乳癌瑣碎事(42):乳癌病人的飲食建議 (6)

乳癌瑣碎事(43):乳癌病人的飲食建議 (7)

乳癌瑣碎事(44):乳癌病人的痛症問題(1)荷爾蒙治療引起的筋骨痛症——AIMSS

乳癌瑣碎事(45):乳癌病人的痛症問題 (2) 荷爾蒙治療引起的筋骨痛症—AIMSS

乳癌瑣碎事 (46):乳癌病人的痛症問題 (3)荷爾蒙治療引起的筋骨痛症——AIMSS

乳癌瑣碎事(47):癌症病人可否染髮?

乳癌瑣碎事(48):除乳癌外,乳房還會有什麼問題?(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