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丨「一中」紅線不能逾越 「以台制華」必告失敗

文/陳勇

美國會參院外委會日前審議通過《台灣政策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面對美方再三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惡意挑釁,我們堅決支持我國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推進審議有關法案,我們亦堅信「以台制華」必告失敗,唯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出路。

美方是次通過的所謂「台灣政策法案」,是從軍事、外交和其他領域提升美台關係,目的顯然而見,就是要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外界更分析這是美方近年所打的最大一張「台灣牌」。儘管該法案要成為法例尚要連過數關,並要由總統簽署才能作實,但已足見美方開始肆無忌憚地背棄承諾,挑戰我國的紅線。

必須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美方在台灣問題上連番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干涉中國內政,此舉不單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美方更加是赤裸裸地向全球暴露其偽民主、真霸權的醜惡嘴臉。

事實上,台灣是我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都不容置疑。更何況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剛過去的8月,發表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當中進一步清楚闡述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也展現出我國和全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因此絕不容美方再裝作糊塗,鬼祟試探我國底線。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國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美方一旦再抱薪玩火,肆意為「台獨」勢力撐腰,踐踏中美關係紅線,我們全國人民定必堅定支持我國作出有力還擊,美方必須承擔後果,付上嚴重的代價。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