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慧說法丨國安新戰場 提防軟對抗

文/鄭久慧

「羊村繪本案」塵埃落定,法庭堅實捍衛國安底線,任何人都不能以言論自由作為煽動罪行的擋箭牌!早在今年初,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就發出警告,「軟對抗」仍危害國安,反中亂港分子以一些看似未必犯法、但又不停荼毒人們思想的方式,繼續毒害市民特別是年輕人。

現時,「羊村繪本案」諸名被告正在服刑,但仍有不少有心人要榨盡這些「亂港勢力棄子」的最後一滴血。出版繪本的工會主席黎雯齡及副主席楊逸意毫無悔意的陳情全文,一度在網路被大量轉載,其中一名轉載者就是編劇莊梅岩。

藝術範疇的「軟對抗」應被重視

猶記得2019年黑暴期間,曾成功申請康文署場地及資助、與支聯會關係密切的「六四舞台」劇團,聯手編劇莊梅岩合作推出《5月35日》舞台劇,明顯取材自「八九風波」。次年6月,香港仍籠罩在黑暴陰霾下,屬於政府部門的香港電台與香港戲劇協會合辦第29屆香港舞台劇獎,《5月35日》獲頒5項大獎成為大贏家,堪稱以港台的公帑宣揚對抗意識。

另一邊廂,接受公帑資助的「亞洲藝術文獻庫」(Asia Art Archive)於國安立法後的去年9月,迎來美籍華人何恩懷(Christopher K. Ho)擔任行政總監。何恩懷2019年7至8月期間在香港辦展覽,爭議性展品名為「Diplomacy」,切割大英百科全書裡《中英聯合聲明》的條目,將照片上簽署聯合聲明的英方人員全部切走,只剩中方人員。這樣一個「切剩下中方的聯合聲明」想灌輸什麼意識給大眾呢?

打着所謂「新聞」旗號的「軟對抗」

隨着禍港黃媒《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執笠,打着所謂「新聞」旗號的小型黃網媒依然層出不窮,包括「和你報」、「前蘋果記者陳鈺明」的專頁、「ReNews」、「法庭線 The Witness」等等,境外援暴組織更是不勝其數,最臭名昭著的,莫過於早前逼黑暴逃犯曾志健拍片「感恩」,食人血饅頭斂財的「升旗易得道」Youtube頻道。

煽暴辱華黃店層出不窮

同時,隨着「黃色經濟圈」覆亡,黃店斂財手法越趨無所不用其極,頻頻打國安的擦邊球。最近以辱華戀殖主題引起市民公憤的電氣道某西餐廳,菜式以鴉片戰爭、日據時代等國恥為綽頭,人均餐費3200元天價斂財,令人髮指!而坊間也出現售賣煽暴物品的黃店、黃市集,一張印上煽暴主題的紙卡叫價數十元,煽暴主題音樂盒更高達數百元,大劏「黃圈水魚」!煽暴者更無視國安法,在眾籌平台Patreon開設網店,售賣各類含有黑暴性質的日用品,從雨傘到鑰匙扣,只要加上煽暴標誌,就能賣貴幾倍價錢。

法官真言,言猶在耳!在「羊村繪本案」判詞第104節,郭偉健法官明確指出,縱使香港國安法立法後,社會或多或少已平靜下來,但暴亂者的態度明顯未見有大轉變,只是潛藏着,政治環境未必如表面這般平靜。捍衛國安,任重道遠,「軟對抗」新戰線已經出現!新立法年度下個月展開,政府應盡快將23條立法推上日程,杜絕香港社會湧現的「軟抵抗」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