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黃埔論壇召開 與會人士籲高度警惕兩岸敵意螺旋上升動向

第十五屆黃埔論壇9月5日在江蘇南京召開。(大公文匯網記者凱雷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凱雷)以「緬懷抗戰英烈·發揚黃埔精神·奮進促統征程」為主題的第十五屆黃埔論壇昨日(5日)在江蘇南京召開。談及備受關注的台海局勢,與會人士均認為,近一個時期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干涉勢力加緊勾連,加劇了台海形勢的緊張動盪。大陸方面要正視日益嚴峻的台海形勢,高度警惕「台獨」操弄、外部干涉和兩岸敵意螺旋上升的動向。同時,要保持戰略上的清醒和定力,謹慎而堅定地應對挑戰。

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蘇輝在致辭時指出,一個時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台制華」,「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干涉勢力加緊勾連,加劇了台海形勢的緊張動盪。她表示,作為孫中山先生和黃埔精神的繼承者,廣大海內外黃埔軍校校友及後代須牢記歷史使命、順應歷史大勢,匯聚反「獨」促統強大合力。

「黃埔軍校承載着國共合作的歷史記憶,黃埔師生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許又聲表示,兩岸黃埔組織、黃埔同學及其親屬共同開展反「獨」促統運動,要發揚黃埔精神,促進國家統一,凝聚人心。要引導台灣同胞看清時與勢,認清利與害,辨別真與偽。他還表示,「要向台灣同胞宣講黃埔師生抵抗外敵入侵,致力祖國統一的光輝業績。同時,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加強基層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黃埔軍校教官許德珩之孫許進認為,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企圖給『台獨』分裂勢力撐腰壯膽,這是升級美台實質關係的重大挑釁。」在他看來,大陸需正視日益嚴峻的台海形勢,高度警惕「台獨」操弄、外部干涉和兩岸敵意螺旋上升的動向,「美國千方百計地利用台灣問題向中國挑釁,妄圖干擾我發展,我們要保持戰略上的清醒和定力,謹慎而堅定地應對來自美國及其盟軍的各種重大挑戰和複雜考驗。」

許進還表示,台灣問題因內戰和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中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解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

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指出,「九二共識」的基礎,是海峽兩岸謀求國家統一,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今日的兩岸關係,以及一個中國的原則,被綠營不斷弱化裂解,更被歐美政客持續破壞。「台灣不應成為國際社會的棋子,」丘智賢說:「我們要加強聯繫溝通,促成更多的文化與經濟交流。」

本次論壇由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江蘇省黃埔軍校同學會協辦。黃埔同學親屬代表,與黃埔軍校有淵源的常住大陸的台青、台商、台生代表,港澳黃埔組織及親屬代表,專家學者,有關方面人士等130人出席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