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港速度成就「特斯拉速度」造就「中國速度」

「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香港傳媒學子採訪團參觀上海臨港新片區現代服務業開放區和滴水湖金融灣了解臨港新片區發展。(採訪團攝)

(大公文匯網 實習記者 馮婧怡)「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香港傳媒學子採訪團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現代服務業開放區和滴水湖金融灣,實地了解臨港新片區政策,並與區內企業進行交流。採訪過程中,採訪團感受到臨港新片區這塊「試驗田」為國家「試制度、探新路」的決心,更看到了它為企業創造的「加速度」。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到,臨港新片區將先行試點更加開放的金融政策及創新措施,到2025年累計引入各類金融機構和投資類企業300家左右,上市公司累計達到20家左右。

得益於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近年來越來越多全球優質企業落戶臨港新片區。以特斯拉公司為例,臨港新片區的特斯拉項目,不僅是上海迄今為止最大的外資製造業投資項目,更是特斯拉在其「大本營」美國之外建造的首個超級工廠。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曾表示,以往營建一個整車廠需要有可研報告、專家論證、各種審批,整個流程走完需要近一年的時間,但特斯拉上海項目從簽約到拿地僅用去3個月時間,之後獲得施工許可也僅2個多月,效率大大提高。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加快項目進度,審批流程的創新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總圖完成後,立即開展多圖聯審,待其他細節圖紙完成後再完善相應內容審圖。「容缺後補」創新機制,是「特斯拉速度」的關鍵,也是中國速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