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上海這十年 「范長江行動」在滬啟幕

2022「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上海行授旗儀式舉行(記者 倪夢璟 攝)
認知上海這十年 「范長江行動」在滬啟幕(記者 倪夢璟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張帆、倪夢璟)8月23日,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辦,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支持,滬港青年會協辦的「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香港傳媒學子上海行活動正式在滬開幕。在開幕儀式上,上海市政府港澳辦主任張小松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增進香港青年對國家未來和上海發展了解,去創造並實現夢想,港生代表李婧彤則表示,非常期待參加此次活動,希望藉此感受上海色彩。

本次活動共有來自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14名在內地讀書發展的港生參與,他們將在接下來的一周內領略十年來上海發展變化,通過親身體驗感受,記錄並寫下上海的風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動也是疫情發生後范長江上海活動的首次重啟。

上海市政府港澳辦主任張小松(左)、副主任周亞軍(右)與港生交流(記者 倪夢璟 攝)

張小松:活動恰逢其時 冀港生收穫滿滿

在開幕儀式上,上海市政府港澳辦主任張小松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公報》迎來創刊120周年,上海市港澳辦會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以及滬港青年會舉辦此次活動恰逢其時,非常有意義。經過前期精細策劃,活動採用參訪和採訪相結合,內容非常豐富。相信同學們通過此項目交流,一定能對國家近十年來的變化發展、上海作為國家改革開放排頭兵與先行者,及對滬港兩地合作發展有充分的認識,大家必將收穫滿滿。張小松還為採訪團授旗。

作為活動首站,上海市政府港澳辦成為此次港生採訪團首個參訪點。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詳細介紹了港澳辦職能、滬港合作交流的歷史與成果、在滬港人港青情況等。周亞軍表示:「希望同學們經過本次採訪活動,能夠深入了解上海,也歡迎大家將來留在上海,為滬港合作交流的明天貢獻青春智慧。」

韓紀文:冀港生看到美好未來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也在香港為採訪團送上遠程祝福與期盼。韓紀文說,在疫情前累計有數百名香港同學深入內地,一邊行走、一邊觀察思考,在充滿生機活力的祖國大地上,寫出最新最美篇章。對於此次上海活動的舉辦,他希望同學們可以從這座與香港交流最為密切的城市裏,看到自己美好的未來。

滬港青年會主席李薇娣則表示,非常高興能成為本次活動協辦單位和招募單位,很高興看到同學們踴躍報名。希望大家邊參觀,邊思考,邊提問,邊記錄,在活動中有所收穫,為青春留下精彩一筆。

港生李婧彤作為學生代表,表達對本次活動期待,她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了解上海的發展,並通過親身體驗記錄下所見所聞,為自己未來的發展留下多彩的記憶。

接下來,港生還將參訪中國商飛、進博會舉辦地以及上海天文館等地,全方位感受上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