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間2700家公司離開 外企對印度或失去興趣

目前在印度「活躍」的外國公司數卻變少了(彭博社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援引外媒綜合報道,近日,印度《商業標準報》援引該國企業事務部數據報道,自2017年以來,雖然在印度註冊的外國公司增長了11.4%,達到5035家,但與當時相比,目前在印度「活躍」的外國公司數卻變少了。

根據《印度經濟時報》援引印度工商部長公開的數據,從2014年到2021年11月,多達2783家外國公司離開了印度。其中不乏福特、通用汽車、哈雷·戴維森這樣的知名跨國公司。

到底是什麼讓外國公司在印度「來了又走」?

雖然從一方面來看,這與跨國企業自身未能打開對價格敏感的印度市場,或是企業重組、轉向綠色發展方向等自身策略有關。但另一方面,印度的營商環境對外國企業並不夠「友好」。

根據美國國務院2021年發布的投資環境報告,雖然印度實施了結構性經濟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但印度「仍是一個充滿挑戰的經商之地」。

報告中指出,印度存在不少新保護主義措施,包括高關稅、限制競爭性選擇的採購規則、不以科學為基礎的衞生和植物檢疫措施,以及不符合國際標準的印度特定標準等。這些措施在事實上限制了雙邊貿易擴張。

而《德乾先驅報》在報道中指出,印度一直深受「管理膽固醇」之苦。印度各級政府制定了法律和規章制度等,阻礙了資金、組織、商業創意的順暢流動。

印度的高關稅和稅務糾紛也「勸退」了不少跨國公司。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表示,「印度可能是世界上關稅最高的國家。」《德乾先驅報》指出,複雜的標準、框架造成混亂,但簡化這些制度又會導致稅收流失,印度亟待找到一種對跨國公司有吸引力的平衡。

另外,獲得土地也成了跨國公司在印度立足的一大難題。印度the print新聞網指出,該國嚴格的土地法阻止了製造業擴張,並打擊了外國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