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慘敗 美媒:共和黨成為「特朗普的黨」

美國共和黨籍懷俄明州眾議員麗茲·切尼敗給了特朗普支持的參選人哈格曼。(網絡圖片)

切尼及同伴落敗

美國中期選舉周二晚上舉行初選,美國共和黨籍懷俄明州眾議員麗茲·切尼敗給了特朗普支持的參選人哈格曼。哈格曼領先切尼約37個百分點,這意味着她將無法代表共和黨參加今年十一月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切尼是共和黨前副總統迪克•切尼的女兒,一直以來是特朗普的激烈批評者。

不止切尼,在國會大廈遭到襲擊後,投票彈劾特朗普的10名眾議院共和黨人中,只有兩人將參加連任。包括切尼在內的四人在共和黨初選中被擊敗,另有四人宣布退休。

彭博社報道指,拜登在切尼認輸後,曾向她致電。切尼一方並未就電話內容予以置評。

切尼在落敗後告訴NBC新聞,她認爲特朗普對國家構成嚴重的威脅和風險,並認爲要擊敗他,就需要共和黨人、民主黨人和無黨派人士建立廣泛而統一的陣線,同時重申,她將「不惜一切代價」阻止特朗普在未來選舉中重返白宮。

切尼家族影響力或成過去式

50年來,切尼一家在華盛頓產生了重要影響,迪克·切尼曾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有實權的副總統。2016年,他的女兒利茲·切尼在特朗普勝選白宮的同時當選為眾議員。

切尼和布殊總統是共和黨的鷹派,左右着當時美國的防務政策和軍事戰略,奠定了二戰後共和黨的基石,支持小政府、低稅收和強硬的外交政策。

利茲·切尼是眾議院的「三號人物」,也是排名最高的女性。美聯社評論,切尼的失敗標誌着共和黨一個時代的終結,也標誌着她自身家族政治遺產的終結。

佩洛西的「傀儡」

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在2020年7月1日,任命共和黨在眾議院的「三號人物」利茲·切尼和七名民主黨議員組建一個新的委員會,負責調查當年1月6日在國會大廈發生的騷亂事件。切尼也因此被稱為佩洛西的「傀儡」,在共和黨內漸失支持。

切尼將這次襲擊徹頭徹尾地歸咎於落敗的總統候選人特朗普,以及他對選民舞弊和選舉舞弊的虛假指控,稱特朗普「召集了這群暴徒,集合了暴徒,點燃了這次攻擊的火焰」。

「特朗普的黨」

美聯社指出,特朗普正在清洗共和黨,清除切尼和其他敢於挑戰他的異見者,改變共和黨的面貌和國會的組成。已故參議員約翰·麥凱恩的前長期共和黨助手馬克·索爾特說,未來的共和黨不過是唐納德·特朗普的俱樂部。

如果共和黨人在11月的選舉中獲得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控制權,新的國會注定會按照特朗普的形象重新塑造。但如果他的候選人在參議院對應的各州立法機構選舉中競爭力不足,則共和黨將失去參議院的支持。

共和黨成立於19世紀中葉,其核心保守價值觀在特朗普時代已經轉變為一種更加內斂、關注國內不滿和國外孤立主義的政治。多家美國媒體評論:利茲的失敗標誌着共和黨開始從主流保守主義轉向個人政治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