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二價疫苗英國獲批 何栢良倡本港可考慮採購

何栢良籲政府考慮採購莫德納二價新冠疫苗。(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藥物監管機構昨日(15日)率先批准莫德納「二價」新冠疫苗,該疫苗可針對新冠病毒原始版本及Omicron BA.1變種病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16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按藥廠早前公布數據,以目前指標來看,二價疫苗優勝於正在使用的單價疫苗,建議本港可考慮採購。

何栢良表示,接種二價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光譜會較寬,對中和Omicron BA.4和BA.5病毒亦可起一定作用。他又指,全球兩大核酸疫苗品牌輝瑞及莫德納,兩者在安全性或成效等方面大致相若,而相比其他技術平台,核酸疫苗得出的接種後抗體水平和有效期最好。

何栢良指出,本港是少數採購較單一新冠疫苗技術平台地方,他以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或地區為例,不少都有4款疫苗可供選擇,屬3至4款的技術平台。為了照顧不同人士需要,建議本港應超前部署與生產二價疫苗藥廠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