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印裔專才雲集 「種姓歧視」如影隨形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大量印度裔科技人才近年進入美國硅谷,在各大科企擔任重要職位,卻隨之帶來在印度由來已久的種姓歧視問題。加州就業監管機構前年代表一名低種姓印度裔工程師,控告美國科企巨擘思科公司,指控兩名高種姓高管因種姓歧視,阻礙員工的職業發展,這也是美國首宗關於種姓歧視的就業訴訟,法院料明年開始審理此案。路透社指出,美國現行法例沒有明確規定禁止種姓歧視,但今次訴訟無疑會敲響警鐘,提醒各大科企需設法應對種姓問題。

招聘晉升社交看出身 美現行法例無監管

據路透社報道,思科公司在前年6月遭到種姓歧視提告,公司以加州現有反歧視法例未列入種姓為由,申請將案件轉為私人仲裁,但就業監管機構本月較早時駁回申請,案件最快明年開審。

低種姓員工:歧視無時不在

此案也引起多個勞工權益團體呼籲科企更改現有反歧視政策,將種姓問題納入。硅谷現時有多達數以萬計印度裔員工,科企近年開始陸續關注種姓問題,蘋果兩年前更新員工行為守則,明確禁止基於種姓的歧視,並將其與種族、宗教、性別、年齡和血統等現有類別並列。國際商業機器(IBM)在思科案件後,也在公司全球反歧視政策中增加種姓規定。亞馬遜、戴爾、Meta、微軟和Google等科企也強調對種姓偏見零容忍,多數公司都認為,種姓偏見屬於現有的禁止歧視類別。

不過路透社發現,有印度裔低種姓員工披露,即使身處美國,歧視也無時不在。由於不同種姓的姓氏、家鄉、飲食或宗教習俗有明顯差異,高種姓同事會在招聘、晉升和社交活動中刻意繞過他們。這些員工因害怕仕途受影響,選擇匿名受訪,更有兩人坦言已因受到種姓歧視而辭職。

1600員工上書 Google懶理

Google逾1,600名員工上月向印度裔行政總裁皮猜發出電郵請願信,要求公司在行為準則中增加種姓相關規定,但未獲回應,他們上周再次發出請願信。Google僅表示,種姓歧視屬於「民族起源、血統和種族歧視」,拒絕進一步闡述政策。多數公司現時仍選擇引用現有反歧視法例,處理種姓歧視問題,也有企業開始在培訓或指導方針中加入種姓問題。但三藩市Dhillon律師行首席就業事務律師德奧指出,依靠培訓或指導方針,法律效力成疑。

專家:最終或需法院解決

為企業提供反歧視培訓的人力資源培訓機構Emtrain總裁揚希則認為,企業普遍不願意明確提及種姓問題,避免引起僱員作出更多相關投訴。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教授布朗預計,企業是否應將種姓列入反歧視範圍的爭論,短期內難有結論,「這問題相信最終要由法院解決。」

Google種姓歧視成「最深秘密」

美國不少科企內部都存在種姓歧視問題,但屬低種姓的「賤民」員工往往求助無門,更有投訴被指為「恐印」,是試圖令外界對印度裔產生偏見。美國關注種姓平等組織「平等實驗室」創辦人桑德拉拉詹原定今年4月在Google發表演說,卻因部分印度裔員工反對而告吹。有員工私下披露,公司內部不希望提及種姓問題,形容「這是Google保守得最好的秘密」。

《華盛頓郵報》披露,在桑德拉拉詹原定發表演說的兩天前,7名Google員工向公司高層、以及邀請桑德拉拉詹的Google傳訊經理古普塔發電郵投訴。古普塔提到,「他們用煽動性的語言引述錯誤資訊,試圖詆毀演說者聲譽。」亦有Google員工稱在公司涵蓋8,000多名南亞裔員工的電郵群組中,有人聲稱種姓歧視並不存在,更宣稱低種姓者「缺乏教育」。

高種姓總裁 皮猜對問題沉默

古普塔表示,取消演說的決定由她的上司、工程事務副總裁愛德華茲作出。愛德華茲對種姓問題並不了解,她亦承認Google要求對演說內容嚴加審查。還有員工披露,屬於高種姓的Google行政總裁皮猜,對種姓歧視問題一直保持沉默。

美國緬因州科爾比文理學院教授、種姓問題專家托馬斯指出,許多並非低種姓的人,無法理解低種姓同事受到的歧視,加上高層多數袖手旁觀,「你甚至不能提出投訴,舉證責任總是落在受害人身上。」

公開羞辱「帶來衰運」 質疑高種姓受排擠

許多印度裔低種姓員工都透露,他們在美國科企因種姓歧視影響工作和生活,甚至連家人也受牽連。不少員工為避免遭到針對,只能設法隱瞞自己的低種姓身份,也不會在公司內建立互助組織,以免遭到領導層針對。

「從未想過美國也會這樣」

曾任職美國科企巨擘的一名項目經理透露,當屬於高種姓的高層,發現她是低種姓的「賤民」後,她很快遭到針對,包括不再邀請她一起午膳,她的建議也會被否決。過了一段時間後,她遭受的種姓歧視更明顯,「我自願參加了一個項目,但在所有人面前,他(指高層)公然說『不要碰這個項目,你會帶來衰運。』我從未想到在美國會出現這樣的種姓歧視,感到非常震驚。」

還有一名低種姓員工坦言,他曾聽見印度裔同事與白人同事聊天時為種姓制度辯護,他主動作出反駁,之後便受到針對,其工作表現評級低,最終被安排回印度的辦公室工作。他害怕被解僱,不敢向人力資源部投訴,只能帶同家人返回印度,最終才再在美國找到另一份工作。但其兩名女兒在美國分別就讀高中和小學,學習進度難免受到影響。

印度裔重視科學教育 在硅谷地位日重

IBM行政總裁克里希納

印度裔佔美國總人口約1%,但在硅谷員工中佔比達6%,不少大型科企高層均屬印度裔,包括Twitter行政總裁阿格拉瓦爾,以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行政總裁皮猜等。印度專家指出,印度富裕階層精英從1960年代起便紛紛赴美發展。加上印度教育體系重視培養科學技能,符合美國對科研人才的需求,使印度裔在美國高科技行業擔當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

受惠美1960年代移民政策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分析稱,美國於1960年代調整移民政策,優先考慮技術移民,開啟了印度專才湧入美國的大門。印度裔移民多數來自高種姓家庭,在印度著名大學畢業,有足夠經濟能力赴美深造。在美國的許多印度裔移民均於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領域工作,屬於美國高端勞動市場需求最殷切的「STEM」人才。

分析認為,許多印度人能說流利英語,受惠於印度軟件工程業快速發展,充分掌握美國看重的技術移民技能,加上不少印度裔科企高管從公司基層出身,熟悉公司架構和運作、善於處理複雜問題,往往能做出成績,有助印度裔群體在硅谷打響名堂。

話你知:印度種姓制度根深柢固

印度種姓制度是一種年代久遠的社會體系,以職業為基礎分為四層,按照身份從高到低為「婆羅門」,通常為祭司、僧侶、學者及神職人員;「剎帝利」,包括國王、戰士等;「吠舍」,包括商人、地主等;「首陀羅」,包括平民、農民、僕人等。在種姓制度以外,還有被稱作「不可接觸者」的「達利特」,他們被視作「賤民」,只能從事清潔等最底層工作。

種姓制度貫穿印度社會生活,不論是姓氏、家鄉、婚姻、飲食及宗教習俗,不同種姓之間都有嚴格區分,過往執政者旨在藉種姓制度鞏固政權,維持社會秩序。

印度獨立後憲法規定,任何人不得因種姓受到歧視,亦明文廢除「不可接觸制」。種姓制度雖被法律廢除,但對印度社會仍有巨大影響,高種姓與低種姓群體的社會地位、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都差距明顯,賤民群體依然備受歧視。

(來源:香港文匯報A16:國際專題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