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准用針對Omicron二價新冠疫苗 全球首例

英國民眾將可獲接種同時針對新冠原始毒株及Omicron變種毒株的二價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英國藥品和保健品監管局(MHRA)昨日批准使用一款同時針對新冠原始毒株及Omicron變種毒株的二價疫苗,作為成人加強劑,是全球首個國家准許採用。這款名為「Spikevax」的二價疫苗由美國莫德納藥廠研發,MHRA更指此疫苗對目前在全球多地屬主流毒株的Omicron亞型BA.4及BA.5,均可產生良好免疫反應。

Spikevax主要針對新冠原始毒株,以及Omicron最初版本BA.1,莫德納藥廠今年6月公布臨床測試數據,顯示這款二價疫苗不論應對原始毒株還是BA.1,都較原本的疫苗有更好效果,且接種後副作用輕微。在MHRA批准使用後,英國疫苗接種及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稍後會就接種安排公布具體指引。

歐盟料最快下月批准

現有新冠疫苗可大幅降低接種者染疫後引發重症或死亡風險,但在病毒持續變種下,預防感染的效用隨時間減退。MHRA執行主任萊恩稱,新款二價疫苗能提供更有力的防疫工具,在病毒不斷變異下保護民眾健康。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亦於本月開始審批Spikevax,預計最快下月批准使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則表示,局方未來批准在美國使用的任何新款疫苗,都必須包括針對BA.4和BA.5亞型變種。除莫德納外,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亦正合作研發針對Omicron的疫苗。 

(來源:香港文匯報A15:國際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