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打針兩歲童染疫 現嘶哮症危殆

(大公報 記者 邵 穎)本港昨日新增4896宗確診,一名年約兩歲、未打針的男童情況危殆,其父及姊亦染疫。該男童出現嘶哮症等徵狀,要插喉輔助呼吸,需入住深切治療部。近日相繼有幼童染疫後重症甚至死亡,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再次呼籲,家長應及早帶子女接種疫苗。

醫院管理局表示,擔心確診入院人數會繼續上升,非急症服務或進一步受影響或縮減。

繼本月初一名染疫的20個月大女嬰出現嘶哮症後,另一名27個月大男童於上周五(12日)發燒,有感冒徵狀,昨日凌晨呼吸危促,前往仁濟醫院求診並確診,CT值達14.8,病毒含量高,由於呼吸困難情況持續惡化,更出現嘶哮症等徵狀,要插喉輔助呼吸。他其後送至瑪嘉烈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情況危殆,醫護人員正密切監察情況,而男童的父親及姊姊均確診。

發炎引發嘶哮 呼吸困難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說,不同醫院兒科醫生都表示近日多了嘶哮症病人,包括因新冠感染後引起氣管咽喉發炎阻塞引發嘶哮,引致呼吸困難,需要聞特定藥物,有時需要高流量氧氣或插喉。他提醒,如小朋友有呼吸困難、有高音喘鳴等情況,要盡快求醫。他強調,嘶哮症如及早治療,發炎情況可得到控制,令幾乎閉塞的氣管再次放大,氣體可進入。

至於日前情況危殆的5歲9個月大女童,現時仍留醫屯門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醫管局表示,會緊密監測情況,提供適切治療。

昨日離世的四名患者,年齡介乎63至91歲。其中,63歲男死者8月7日快測陽性,未有求醫,亦無服用抗新冠口服藥紀錄。他在上周六(13日)快測陰性,翌日凌晨向家人表示自己心口痛,送往北區醫院急症室急救後恢復心跳,唯入住隔離病房後情況持續惡化,直至心臟停頓。

入院大增 或重啟亞博中心

劉家獻強調,60歲以上患者確診,即便病徵輕微,都要盡快求醫,可到指定診所或遠距診症,從而可開抗病毒藥,減重症或死亡機會。

專家再次呼籲家長應及早帶子女接種疫苗。(大公報)

現時多達1783名病人留醫,昨日新增入院人數已達230人,劉家獻表示,醫管局現處於第二階段病床調動計劃,如疫情再惡化,會啟動第三階段計劃,屆時會有2500至5000張病床預留收治確診病人,有需要會啟用備用的亞博館的新冠治療中心。

此外,昨日輸入個案中有33宗是在抵港第4至7日找到,相信是持黃碼者。

(來源:大公報A3:要聞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