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股走弱 芯片A股逆市升

中國是芯片最大市場,美國法案反而會窒礙大型芯片商瞄準中國的擴張大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周紹基)美國總統拜登昨簽署《芯片與科學法案》,將投入2,800億美元支持美國半導體產業,其中包括為在美國設廠的芯片公司提供520億美元補貼,但法案要求領取補貼的芯片公司「選邊站」及10年內不得在中國擴充先進製程。中國是全球最大芯片市場,每年進口芯片逾3,000億美元,芯片企業憂慮美法案令它們最終損失在中國的市場份額,昨天港、美、日、台、韓芯片股普遍走弱。但市場憧憬中國加倍國產替代,A股芯片股逆市上升,逾10隻個股漲停板。

美國公布簽署法案消息後,除A股外,環球芯片股普遍下跌,連受惠新法案的美國芯片商,股價都未見支持,全球最大存儲芯片製造商美光當日收市跌3.7%,格羅方德更跌近6%。美芯片股的跌浪延續至本港時段,中芯(0981)跌2.1%,華虹(1347)跌4.4%,ASM(0522)跌2%。日、韓、台等地的芯片股也同樣走弱。因憧憬國產替代,A股國產芯片板塊昨日逆市收漲0.33%,飛龍股份、蘇州固鎝、聲光電科、天奧電子、南方精工、大為股份、大港股份、文一科技、科瑞技術、嘉欣絲綢、眾合科技等11股飆至漲停。

各地芯片股昨下挫

芯片商恐被迫撤華損利益

有基金業人士指出,美國公布有關消息後,當地芯片股普遍下跌,主因美光日前下調了至9月底的季度營收指引,另一芯片巨頭英偉達(NVIDIA)也緊接發季績預警,消息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跌了1.6%。同時,由於內地是全球最主要的芯片市場,美國的芯片法案迫使芯片企業要在中美兩國「二選一」,令市場憂慮長遠影響有關廠商的發展空間。

事實上,美國拉攏組織的「芯片四方聯盟」(CHIP4) 的條件與剛通過的美國芯片法案類似,同樣由美國政府出資補貼芯片廠商到美國設廠,條件也是10年內禁止在中國投資生產先進製程芯片,變相打擊了有關廠商在華的發展空間。

華泰證券的研報指出,目前在中美都設有半導體廠的企業包括台積電(南京)、三星(西安)、海力士(大連),這些企業如果接受美法案的補助,可能限制他們在中國大陸地區建造或擴大先進製程晶圓廠。華泰證券認為,從存儲器等行業過去發展歷史來看,政府間的補貼競爭,可能會誘發企業一些非理性投資行為,最終傷害到股東的利益。

中航證券認為,中國芯片自給率較低、依賴進口,國產化迫在眉睫。2020年中國本土芯片自給率僅為5.9%,國產化空間廣闊。同時,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依然存在相當嚴峻的貿易逆差,出口金額不足進口金額的四分之一,集成電路高度依賴進口,高端芯片目前都無法自給。在中國晶圓廠持續擴產和國產化進程加速下,將重磅利好上游半導體設備、半導體材料。

內地芯片企料伺機加速發展

中信証券預計,在國產替代趨勢之下,內地芯片企業料有較大發展空間。該行指出,在外部限制加碼背景下有望加速推進,建議關注以下6個板塊:1)當前重點推薦設備平台型龍頭企業;2)重點關注細分設備領域龍頭;3)建議關注布局前道濕法/量測檢測領域、估值尚低的設備企業;4)關注後道測試、封裝領域的企業;5)關注零部件領域的企業;6)晶圓製造回流本土成為當下全球供應鏈變革趨勢,內地擁有全球最大的下游需求基礎,內地晶圓廠有望持續承接本土需求。

中國芯片國產替代有望加速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2年芯片和科學法案》,意在打壓中國半導體產業。儘管外部環境嚴峻,但亦可刺激中國半導體自主發展加速。多家機構分析指出,內地半導體供應鏈國產替代重要性凸顯,市場行業景氣度上升,產業本土化有望加快腳步。

近年來,中國芯片自給率提高,據海關數據統計,2022年1到4月份,中國進口了1,860億塊集成電路,同比下降了11.4%。目前的下降趨勢,與過去兩年IC進口的快速增長形成鮮明對比,相比之下少了近240億塊芯片。另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公布,中國國產芯片自給率在2021年就已經達到了36%(按產量計算)。

此外,半導體設備國產率同樣大提升,過去兩年內地新增半導體企業超過8萬家,半導體廠使用國產化設備佔比約為16.8%,按年增10.6%。特別是2022年4月,內地晶圓廠採購的108台設備中,有67台屬國產,佔比達62%,而且從全年採購情況來看,整體國產化率會比2021年再提升。

國家扶持芯片力度亦逐步加大。2014年6月國務院正式印發《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下文簡稱「綱要」),同年工信部宣布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公開數據顯示,大基金一期募資1,387億元(人民幣,下同),二期募資2,041.5億元。據集微網大基金一期投資項目統計,大基金一期的投資分布為:集成電路製造67%、設計17%、封測10%、裝備材料類6%,製造是一期投資的重點。

國產芯片銷售額料達3500億美元

中國芯片行業的國產代替加速明顯,很多機構和分析師均認為這是一個機遇。國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市場分析師蔣亦凡表示,該《法案》短時間內會造成供應緊張,但長遠來看,必然會助力中國的國產芯片產業起飛。他說:「美國《芯片法案》執行後,國產芯片的銷售將上升,按照2025年芯片國產化率達到70%計算,未來四年國產芯片銷售金額將從1,500億美元上升至3,500億美元左右。」

(來源:香港文匯報A05:要聞 20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