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逐步推進「零隔離」 爭取盡早內外「全通關」

文/姚志勝

特區政府宣布本周五起縮短抵港人士檢疫期,由現時7天酒店檢疫縮短為3天酒店檢疫及4天居家醫學監察。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也是安身立命根本。中央一直以戰略的高度看待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隨着海外逐漸放寬隔離檢疫措施,大幅縮短隔離以至「零隔離」已是大勢所趨,特區政府這次提出「3+4」檢疫方案,較坊間預期的力度更大,顯示出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體現出管治新氣象。特區政府應不斷檢討措施效果,在穩控疫情的前提下,逐步推進「0+7」的「零隔離」,只需要7日居家醫學監察,推動香港與國際全面接軌,並且爭取早日恢復與內地復常通關,重振香港經濟活力。

香港「食四方飯」不能長期封鎖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本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估數字按年跌1.4%,且連續兩季收縮,陷入所謂的「技術性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已警告,稍後將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經濟體,最大優勢是「食四方飯」、「聚四方財」,既背靠祖國,又面向世界。所以,人員自由往來對於香港經濟發展舉足輕重,也是香港疫下經濟復甦的關鍵。

在長期「封關」之下,已經導致不少外資企業撤走、高管離開,對不少外國投資者來說,隔離措施較「黑暴」等政治風波更影響其投資意欲。同一時間,香港的競爭對手如新加坡等近期大力推出各項吸納人才計劃,彭博經濟學家整理數據後,已發現許多企業由於擔憂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以及嚴格的旅遊規範,開始將業務重心移往新加坡。如果香港不設法應對,將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競爭力。香港要保持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地位,就必須進一步解除隔離措施,讓香港重新聯通世界。

「3+4」檢疫方案體現施政新風

在香港經濟風險趨升之際,特區政府兼顧民生經濟發展和防疫需要,適時調整防疫措施,推出採取「3+4」檢疫方案,這個方案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歡迎:一是方案充分體現了科學抗疫原則,根據最新病毒的特性調整隔離日數,但同時又加強對病毒的追蹤能力,抗疫手段更靈活、精準。二是「3+4」的方案較以前坊間傳聞的「4+3」力度更大。外界不要看輕一日的差距,對不少商貿客而言,時間就是金錢,減省一日隔離直接提升他們的來港意欲。三是政府的措施不僅利便商貿投資往來,切合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實際,而且向外界發放正面訊息,有利穩住外界對香港工商金融活動的信心,促進經貿投融資活動,提升香港競爭力。

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重申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並且明確提到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習主席的講話向全港市民以及國際投資者派發了重大的「定心丸」,不但明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及優勢,更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最大特點。

「零隔離」是環球大勢所趨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專題研討會致辭,權威解讀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時亦表示,中央實行「一國兩制」,一個重要的戰略考量,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一項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這說明中央對於香港的地位和優勢有充分了解,高度珍惜、全力支持。確實,國際化是香港的最大價值,「雙接軌」更是「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這個優勢必須捍衛和強化。不論是國家「雙循環」戰略,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都需要進一步發揮香港國內和國際「雙接軌」的作用,這樣香港更需要因應疫情走勢,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以更精準的方法控疫,讓香港盡快恢復與國際社會聯通,為香港經濟以及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必須指出的是,「零隔離」是環球大勢所趨,也是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發展的出路。目前已有專家提出,香港有空間進一步放寬至「0+7」,完全取消酒店檢疫,改為居家醫學監察。這也是香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特區政府應總結好「3+4」檢疫方案的經驗,結合國際最新防疫趨勢,在穩控疫情的同時,推行「0+7」「零隔離」,爭取做到對外全面通關。同時,香港與國際通關以及與內地通關完全可以並行,特區政府應繼續推進與內地的有序通關,包括兩地健康碼互通、爭取減省隔離日數、設立「商務通道」,以至善用香港的隔離措施作為港人北上隔離之用,以大幅增加每日北上的名額等,共同創設適切條件,做到對內復常通關,讓國家經濟活水源源湧港,香港社會早日復常。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