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削減天然氣用量協議正式生效

歐盟各成員國上月達成的削減天然氣用量協議9日正式生效。根據歐盟方面說法,此舉意在為可能出現的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中斷做準備。

根據7月26日達成的這一協議,歐盟成員國同意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間,根據各自選擇的措施,將天然氣需求在過去5年平均消費量的基礎上減少15%。

歐盟委員會的數據顯示,要達到上述目標,歐盟成員國須總共節省450億立方米天然氣,「用氣大戶」德國應節氣約100億立方米。

如果屆時各成員國沒有省下足夠多天然氣且出現供氣短缺,歐盟將採取強制措施減少天然氣需求。據德新社報道,歐盟啟動該強制措施的門檻較高,需27個成員國中的至少15個同意並且代表至少65%的歐盟人口。

歐盟委員會將根據歐盟境內天然氣供應的總體情況,在2023年5月之前進行審查,考慮這一協議是否延期。

長期以來,歐洲國家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供應。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歐盟追隨美國對俄施加多輪制裁,但制裁引起的反噬令歐盟處境愈發窘迫。

(來源: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