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樂隊 把中國唱給世界

「一帶一路」樂隊在江西南昌櫻花谷演出。(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記者 王逍)「『一帶一路』樂隊的存在不僅是興趣愛好,也是一種橋樑和紐帶,讓更多人從這裏讀懂中國。」來自坦桑尼亞的丹尼爾是由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的南昌航空大學航空工程專業研究生,也是南昌航空大學「一帶一路」樂隊現任主唱。近年來,由該樂隊演出並參與創作的中文歌《我想要入黨││我為中國共產黨打call》、《我和我的漢語老師》在海內外社交平台廣泛傳播;同時,在江西各地演出,以中西合璧的方式演繹中國民謠、紅歌,及流行音樂,頗受好評。

丹尼爾回憶,伴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於2015年在北京召開,南昌航空大學兩名留學生(來自孟加拉的楠木、印度的辛格)發起創立「一帶一路」樂隊,邀請同校留學生組隊,樂隊宗旨是把江西唱給世界聽。丹尼爾是初創成員之一,擔任鋼琴手。樂隊在2015年學校迎新晚會上,以一曲2010南非世界盃主題曲《Waka Waka》一炮而紅。

感謝中企援非 中文歌引共情

從學習到成熟演出一首漢語歌,「一帶一路」樂隊除了要進行成員磨合,還需要克服語言、文化障礙。2016年,樂隊應江西一家國際化工程公司邀請,為企業新年晚會演唱《Right Here Waiting》、《Sailing》、《常回家看看》等曲目。樂隊對英文歌曲駕輕就熟,但當唱起《常回家看看》,就像一杯白開水,難以讓人產生共鳴。丹尼爾說:「謝華老師(南昌航空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帶我們去這家企業參觀。她說,這家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有大型項目,尤其是為非洲道橋路網礦作出很大貢獻。企業的員工遍布全球,長期與家人分離。我們要用想家、想爸媽的情感來唱《常回家看看》,才能引發情感共鳴,讓歌曲一氣呵成。」

經此,樂隊成員明白,語言、文化不通會帶來障礙,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共情能力能消弭障礙。

即興演出 唱遍古今中外月亮

丹尼爾說,非洲人天生喜歡音樂,喜歡用音樂來表達感情,而自己是在用音樂來表達對江西、中國的喜歡。而在邊走邊唱的過程中,整個樂隊也學會了許多江西、中國文化,表演內容也越來越豐富。

2018年9月,樂隊應邀參加宜春第十二屆月亮文化旅遊節。從「春江花月夜」綜藝晚會到「禪月印心」音樂會再到明月山古井音樂節,大家一場都沒有落下,對山水文化意境有了大致了解。在即興演出中,樂隊把古今中外的「月亮」都唱了一遍,《Under A Violet Moon》《Shepherd Moons》、《O Silver Moon》、《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十五的月亮》、《明月千里寄相思》、《彩雲追月》、《月滿西樓》……輾轉至撫州時,他們「穿越」千年時空,「結識」了一位像莎士比亞一樣偉大的戲曲家──湯顯祖;而旋律在景德鎮飄揚時,他們在陶溪川發現了膚色各異的「景漂」,親切感倍增。

樂隊也愛上了各地美食。有的成員無辣不歡;有的成員愛吃南昌洪都雞;丹尼爾則對南昌瓦罐湯、贛州四星望月、貴溪宮廷桃酥、燈芯糕等讚不絕口。

樂隊成員談「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樂隊在排練。

丹尼爾(坦桑尼亞):中國是坦桑尼亞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我對中國最初的了解來自坦贊鐵路。這條鐵路由中國援建,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又為我們帶來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我也是「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受益者,享受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

阿貝(贊比亞):中國和贊比亞有着深厚的友情。中國為我們修建了通往鄰國的道路和海洋的通道。去年,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肯尼思·卡翁達國際機場新航站樓在贊比亞首都盧薩卡正式運營,類似由中國援建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還有很多。

尼亞瑟(津巴布韋):津巴布韋加入到「一帶一路」這個大家庭,取得了深遠發展。津巴布韋新議會大廈也由中國援建。

吃火鍋相識相知 喜結良緣

在演出的旅途中,「一帶一路」樂隊不斷感受中國最接地氣的文化習俗。丹尼爾依然記得,2019年5月20日,他的中國朋友大熊(曾在加納工作過的)在南昌舉辦中式婚禮。其間,樂隊獻唱了《My Heart Will Go On》、《Only You》、《Marry You》等英文歌,也唱了《燈火裏的中國》、《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文歌。

中式婚禮上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新人着喜服、派喜糖、收紅包,許多儀式都飽含滿滿祝福,婚禮菜餚色香味俱全,菜名吉利好聽。這讓丹尼爾大開眼界,和樂隊成員一致認為,中國人結婚宴席就是傳說中的滿漢全席,非常熱鬧,非常有意思。

讓丹尼爾想不到的是,兩年後,他也在中國舉辦了婚禮。他和愛人Tumpale Zimba(來自馬拉維的南昌大學臨床醫學研究生)因愛吃海底撈相識相知,喜結連理。因疫情回不了國,2021年10月2日,他們在南昌舉辦婚禮。老師、同學、朋友們忙前忙後,幫他們打造了一場既喜慶又莊重的婚禮。

(來源:大公報A14:內地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