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時評|「3+4」精準防疫 數據監察分析不能少

政府昨日公布最新檢疫安排,周五起抵港人士由7天酒店檢疫,改為3天酒店檢疫加上4天居家監測(簡稱「3+4」),同時配合推出安心出行「紅黃碼」。新安排是因應疫情發展和各行各業的實際情況,為平衡抗疫與經濟發展而作出的科學調整,利用「紅黃碼」和電子手環等工具能較有效遏止疫情在社區傳播,減少對市民和商戶的影響。當局在實施過程中應加強執法,並做好疫情數據實時監察和分析,防範疫情出現擴散的風險。

「3+4」檢疫方案事前經過專家充分討論和政府縝密安排,並接納社會上的意見進行優化微調。而借鑒內地行之有效的「健康碼」推出的「紅黃碼」,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和再三研究。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中指出,要等到當局有較準確的數據分析後,才會推出「紅黃碼」。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亦表示,經過審慎分析抵港確診個案的時間數據,顯示個案潛伏期短、發病時間早,因而得出新的「3+4」檢疫方案。

新檢疫安排下,「紅黃碼」能準確區分確診者和新抵港人士,因而「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能快捷方便地幫助表列處所作出識別,拒絕相關人士入內;政府也會獲得提示,及時作出跟進,有效堵塞過往曾出現個別抵港人士需居家隔離卻不守規則的漏洞,從而降低市民染疫風險,也保障處所正常營業不被影響。

正因為「紅黃碼」措施能制止居家隔離者擅自走入社區,令防疫變得更精準和更有針對性,當局才能夠大幅縮短檢疫酒店日數,入境市民和旅客的自由度因而得到提升,並即時節省逾半酒店住宿費用。旅遊業界預期,縮短檢疫期能刺激市民外遊,能助業界走出低谷。昨日在機場,旅客聽到消息感到非常高興,認為以後可以多來港觀光探親;留學生亦坦言,新安排能大幅節省開支。

顯而易見,「3+4」檢疫安排有助與世界各地恢復往來,推動本港經濟復甦。然而,來港人數大增,防疫工作更加不能鬆懈。政府一方面要做好宣傳,莫讓市民出現疫情已經過去的錯覺;另一方面應盡最大努力,火速推高長者和幼童疫苗接種率,構築更加牢固的社區安全防線。同時亦應加大執法力度,排除隱患,並加強疫情數據分析和研判,以便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來源:香港仔P03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