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血管問題 酷熱養心對策

近日天氣炎熱,溫度升高,市民心血管發生問題的機率隨之提高,心臟健康隱憂不容忽視。中醫向來有「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的四季養生理論,夏天發生心臟疾患風險上升,同時亦是護心良機。

夏天屬火 調心良機

四季之中,夏天屬火,人的心火亦是這時最旺,正屬養心關鍵時期。「心」在中醫臟象學說裏有「血肉之心」與「神明之心」的分別,「血肉之心」即生理上實質的心臟,「神明之心」則影響人的意識、思維及情志。

夏天溫度、濕度高,容易熱擾心神,使人心煩易怒、心神不寧,有礙「調心」。酷熱天氣之下,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加上夏天排汗多,體內水分流失,血液變得濃稠,心血管出現問題的機率會提高。

天氣炎熱 養心妙法

夏天養心,要注意補充水分,除了直接喝水,在炎熱季節可多吃冬瓜、苦瓜及有助補充身體所需養分的瓜果。其中冬瓜含水量可高達96%,屬典型的高鉀低鈉型蔬菜,能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對需進行低鈉飲食及三高患者大有益處。苦瓜,又名涼瓜,有祛暑熱、增食慾之效,同時亦屬高鉀瓜果之一,適合在夏天食用。

中醫對「心」的理解不同西醫,心不只是調節血液流動的重要器官。中醫認為,心為一身的君主,臟腑百骸均遵從其號令,人的聰明智慧,也是從心而出。所以,除了透過日常保持心境平靜,適量午睡亦能助養心神,若不能躺卧,單單閉目養神亦有助益。不過午睡時間始終不宜過長,以20-30分鐘為佳。

中醫推薦夏天養心湯水

要在夏天養心,除了以上方法,以下兩款湯水亦能有所幫助:

冬瓜粟米蓮藕湯 (2-3人份量)

材料:冬瓜半斤、粟米1支、蓮藕半斤、紅蘿蔔1支、豬𦟌8両、生薑2片

做法:

1. 冬瓜去瓤切件不去皮

2. 粟米切件,蓮藕、紅蘿蔔去皮切件

3. 凍水加入豬𦟌汆水,水滾後盛起豬𦟌

4. 加入適量凍水,放入所有材料煲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涼瓜蘋果素湯 (2-3人份量)

材料:涼瓜2個、蘋果2個、黃豆1両、紅棗10粒

做法:

1. 涼瓜去瓤和籽,切件,下鍋汆水去苦味

2. 蘋果去皮和籽

3. 紅棗去核

4. 加入適量凍水,放入所有材料煲1.5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最後,畢竟心臟健康攸關性命,各種用藥飲食宜忌必須謹慎,若閣下曾經有心臟健康問題,更應謹慎調理身體,事先諮詢專業中醫意見,切忌胡亂用藥。

敬祝各位讀者身心康泰!

魯士華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