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徑新英豪 王嘉男改練跳遠創歷史

(大公報 特約記者 史玄之)7月在美國尤金進行的2022年田徑世錦賽男子跳遠比賽中,中國選手王嘉男憑藉最後一跳8米36的成績,從第五位一躍升至第一位,並將優勢保持到比賽結束。王嘉男的這枚世錦賽金牌,讓他成為歷史上首位獲得男子跳遠世界冠軍的中國人。

中國男子跳遠有着悠久的歷史傳統。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一代跳遠名將劉玉煌、陳尊榮曾多次突破八米大關,打破亞洲紀錄,男子跳遠因此成為中國田徑的重點項目。進入九十年代後,中國男子跳遠界又相繼湧現出黃庚、勞劍峰、黃樂等一批高手。

早期接受十項全能訓練

新世紀以來,在經歷短暫時期的停滯後,中國男子跳遠在近些年迎來人才井噴的新高潮,李金哲、王嘉男、高興龍、黃常洲、石雨豪等多名高手先後突破8米20,在2015年世錦賽上更是創造了三人同進決賽的壯舉。

王嘉男此次世錦賽的奪冠,創造了中國男子跳遠世界大賽上金牌零的突破,這也是近四十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男子跳遠人共同努力的結晶。

王嘉男1996年出生於遼寧瀋陽,小學在瀋陽市瀋河區文化路小學度過。9歲那年,在瀋河區中小學運動會上,王嘉男雖然沒有取得好成績,但修長的身材和靈敏的反應被楊克強教練看重。楊教練覺得王嘉男是一位非常有靈氣的好苗子,就和他溝通進行十項全能訓練。天賦異稟、悟性極高的王嘉男進步很快,很多技術動作教幾遍就會,練習撐竿跳高不到1年就可以越過5米橫杆,而在跳遠項目上的進步更快,13歲時就突破了7米。2010年,王嘉男從瀋陽體校轉到徐州體校改練跳遠專項,2013年進入江蘇省田徑隊。

與艱苦的十項全能項目相比,練習跳遠專項對身材高挑、動作輕盈的王嘉男來說更加有利,使他在國際、洲際各項大賽中屢有斬獲。2013年7月,王嘉男獲得亞錦賽男子跳遠冠軍,一年後又在國際田聯挑戰賽北京站比賽中奪得跳遠金牌。2015年田徑世錦賽首次在中國舉行,家門口作戰的王嘉男以8米18的好成績奪得銅牌,創造了中國男子跳遠在世錦賽上的最好成績。

折戟東京奧運未失信心

北京世錦賽的銅牌讓王嘉男成為中國跳遠界的領軍人物,也讓人們對他未來的奧運之旅充滿了希望。然而,初出茅廬的王嘉男成名之後遭遇成長的煩惱,大賽成績始終無法取得突破。里約奧運會上,首次參加奧運會的王嘉男以8米17的成績位列第五;而東京奧運周期內的兩屆世錦賽上,王嘉男分別獲得第七名和第六名,東京奧運會他更是連決賽都沒有進入。但是,東京奧運會的折戟沉沙並沒有讓王嘉男心灰意冷,在克服了傷病折磨後,王嘉男渴望在世界大賽上證明自己的實力。

由於全球疫情的原因,中國田徑運動員今年並沒有太多參加國際比賽的機會,這對於需要靠比賽來激發狀態的田徑運動員來說十分不利,因此王嘉男的此次世錦賽之行並不被多數人看好。資格賽上,王嘉男以7米98的成績涉險進入決賽,這似乎印證了其狀態不佳的傳聞。決賽前五跳,王嘉男最好成績也只有8米03,僅位列第五。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最後一跳王嘉男奮力一躍,以8米36的成績逆轉奪金。這枚金牌不僅讓王嘉男成為首位獲得世錦賽男子跳遠冠軍的中國人,也成為中國第一位男子田賽世界冠軍,完成了中國跳遠幾代人的夙願。

心態沉穩 有利發揮水準

王嘉男性格內向靦腆,不愛說話,這是他與大多數跳遠運動員所不同的特質。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上,王嘉男、高興龍、李金哲三位中國選手闖入男子跳遠決賽,並在決賽中分別獲得第三、第四和第五名,創造中國跳遠的一段傳奇佳話。在賽後採訪中,獲得第四名和第五名的高興龍和李金哲對取得的佳績非常興奮,而奪得銅牌的王嘉男卻異常冷靜,而這種沉穩的心態正是王嘉男在大賽中成績穩定的關鍵。與現今其他中國跳遠選手相比,王嘉男雖然在最好成績上沒有優勢,但在大賽中基本能發揮出8米10以上的成績,這與他不易毛躁、注重細節的心理特點不無關係。

曾背負沉重包袱

在2015年世錦賽奪得銅牌後,王嘉男超越李金哲成為中國男子跳遠界的代表人物。媒體的聚光燈都對準了19歲的王嘉男,期待他能在成績上有更大突破,而此時的王嘉男卻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每次世界比賽都希望能發揮出最好的水平。然而,跳遠比賽偶然因素很大,除了自身實力之外,場地風速、運動員臨場狀態、起跳步點等因素都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最後的成績。賽前外界過度的關注,難免會讓王嘉男無形中對成績產生過度的期望值,這也是他在里約奧運會和東京奧運會上未能登上領獎台的主要原因。

此次來到美國尤金參加世錦賽的王嘉男,賽前並沒有把奪取獎牌作為自己的參賽目標。東京奧運會失利的教訓讓他認識到,賽前給自己設定具體的成績目標,反而不利於放開手腳。八年前他曾經在美國尤金這片場地奪得世青賽冠軍,這次重返福地的王嘉男希望能夠找回曾經那個勇往無前的自己。比賽最後一跳前,王嘉男8米03的成績離第三名仍有12厘米的差距。賽後他表示,最後一跳前他只是希望能夠展現自己的能力,爭取超越第三名奪取獎牌。在輕鬆心態下,王嘉男助跑、起跳、落地等各個技術環節都處理得非常完美,一舉超越之前領先的奧運冠軍坦托格魯奪得金牌。

完善技術細節 仍有進步空間

王嘉男能夠奪取世錦賽冠軍,中國短跑、跳遠教練團隊的金牌外教蘭迪·亨廷頓功不可沒。蘭迪曾是目前男子跳遠世界紀錄保持者邁克·鮑威爾的教練,自從2014年來到中國隊後,他對王嘉男從助跑、空中到起跳技術和動作精雕細琢。今年世錦賽前,蘭迪着重對王嘉男的助跑速度進行練習。通過高強度的訓練,王嘉男行進間30米成績達到2.72秒,這對於他世錦賽驚艷的最後一跳至關重要。

王嘉男的教練團隊通過研究發現,王嘉男在技術環節和成績上還有提升的空間。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通過運動員的訓練數據,建構優秀跳遠運動員助跑速度和成績模型,並根據起跳前11至6米和6至1米的速度預測對應的成績。研究發現,王嘉男的速度所對應的成績在8米50至8米60之間,而目前王嘉男在比賽中的最好成績是8米47,這就意味着王嘉男還有一定的進步空間,有望突破8米48的亞洲紀錄。

尤金世錦賽的成功,讓王嘉男堅定了自己正確的訓練方向,也讓他看到在巴黎奧運會上奪取佳績的希望。王嘉男參加過兩次奧運會,最好成績是在里約奧運會上獲得第五名。考慮到王嘉男的年齡和競技狀態,2024年巴黎奧運會將是他職業生涯中最成熟的時期。世錦賽金牌對王嘉男來說是一個重要激勵,他一躍進入世界一線跳遠選手行列。但要想穩定住自己的成績,還須在技術細節上有進一步的完善。對於偶然性較大的跳遠項目而言,穩定的心態和比賽的細節將對最後的成績起到決定性作用,這也是王嘉男在衝擊巴黎奧運會金牌最須注意的方面。令人欣慰的是,兩屆奧運會參賽的經歷和積累的經驗,將成為王嘉男迎接巴黎奧運會的一大財富,與里約和東京兩屆奧運會相比,王嘉男更知道如何在奧運會中把控自己的心態,這對於巴黎奧運會奪取佳績大有裨益。

(來源:大公報B3:體育 202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