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擬申司法覆核阻國安處查手機

黎智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3人及壹傳媒多名高層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8月被警方國安處拘捕。警方持法庭手令搜查蘋果日報大樓等地點檢取大批資料,黎智英等人先後入稟法庭,要求警方歸還涉及法律專業保密特權(LPP)資料及新聞材料。早前,警方再獲裁判官批出新手令,容許警方搜查從黎智英手機取得的資料,黎智英反對警方執行新搜查令,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嘉信昨日開庭處理。警方代表指,除非搜查令被上級法院推翻,否則一經發出即生效。陳官指,黎智英一方要提出司法覆核才可挑戰新搜查令,排期8月22日處理。

警方指搜令一經發出即生效

法庭早前因應黎智英一方的申請,下令警方暫時封存早前在案中檢獲的有關資料,警方其後向法庭申請新的搜查令。上月8日,裁判官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附表1第二條,向警方批出的新搜查令,容許警方搜查從黎智英手機取得的資料,包括約8,000多項「新聞材料」及其他屬LPP的資料。

黎智英昨日由大律師黃雅斌代表,反對警方執行新搜查令,向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陳嘉信尋求指示。代表警務處處長的資深大律師孫靖乾陳詞時表示,除非搜查令被上級法院推翻,否則一經發出即生效。黎智英一方則稱,陳官早前就警方2020年獲得的搜查令,已因應辯方申請交還涉LPP及新聞材料,下令暫時封存有關材料,因此在未經法庭下令解封下,警方即使有新搜查令,也不能查閱該些資料。

陳官在聽取雙方陳詞後,同意警務處一方指,黎智英一方只能透過司法覆核,或向發出搜查令的裁判官申請撤銷才可挑戰該搜查令是否有效,遂要求黎智英一方作出承諾,在8月9日或之前正式入稟提出司法覆核。陳官又下令雙方需於指定日子呈交誓章或回應,法庭會於8月22日開庭,一併處理司法覆核申請許可及正審。

(來源:香港文匯報A09:港聞 202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