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 | 佩洛西竄台 我方反制不會是一次性的

8月2日晚,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像賊一樣竄訪我台灣地區,引爆了由她投擲到台海局勢及中美關係之上的這顆雷。這件事的性質有多惡劣,後果有多嚴重,中方已經一再嚴正警告。但佩洛西仍然置若罔聞,華盛頓也沒有採取有效方式加以阻止,致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

這一次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到底是誰在改變台海現狀?是誰挑釁在先?是誰在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強烈諷刺的是,這三個問題竟然是近一段時間以來美西方輿論對中國的三個集中攻擊點,台灣民進黨當局也趁機裝可憐,大打「悲情牌」。一時之間,國際涉台輿論被攪動得烏煙瘴氣。

但在佩洛西竄台事實面前,美國的顛倒黑白、霸權心態和強盜邏輯,以及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的實質統統暴露無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中國反咬一口的說辭,連美國的盟友、夥伴都難以相信,也沒法替美國解釋。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都表達了對中美可能爆發衝突的擔憂,這當然不是對佩洛西行為的認同。而表演欲一向很強的民進黨當局這一次在行前卻異常低調,可見是多麼心虛。

可以說,佩洛西這次愚蠢、魯莽、危險的挑釁行動,將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全部責任焊死在美國和民進黨當局身上。這是美台勾連新的升級,是對台海現狀嚴重的破壞性改變,更是美國對中國作出嚴肅政治承諾的背信棄義,除了違背一中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外,還違背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美國國內一些政客用所謂「三權分立」當幌子,試圖甩鍋推卸責任,也完全是站不住腳的。

任何一個獨立主權國家,都決不可能允許外部干涉勢力和內部分裂力量合謀損害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更何況像中國這樣的大國。捍衛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採取任何反制措施都是正當的和必要的,都是在行使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事實上,相對於反制形式而言,反制效果是更關鍵的。首先,一定要讓佩洛西製造出的巨大風險反噬到她自己身上。換句話說,製造佩洛西「訪台表演」的風險,極大增加其表演的成本,強化她要付出的代價。要讓佩洛西們深刻體會到,台灣不是他們能隨便去的地方。佩洛西2日所乘飛機的航線顯示,繞着南海飛了一個大圈,顯然是害怕在相關海域實彈演習的解放軍,中方的軍事懾壓行動讓她感受到了危險。

其次,中方的反制不會是一次性的,而將是長期、堅決、穩步推進的組合行動。就在佩洛西竄台的途中,解放軍空軍蘇-35戰機穿越台灣海峽。從8月2日晚開始,東部戰區將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在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8月4日至7日,解放軍還將在台島周邊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從事實性打破所謂「海峽中線」,到解放軍在西南空域常態化巡邏和繞島飛行,再到明確強調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近年來每一次美台的挑釁,我們的反制都以進一步加強對台海的實控為結果。這一次也不可能例外。

第三,中方反制的根本目標是推進國家統一進程。實現祖國統一的時與勢始終牢牢把握在我們自己手中,佩洛西之流無論以什麼形式挺台遏華都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無法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大勢。需要指出的是,美國等外部勢力與民進黨當局每升級一次勾結、加大一次挑釁,中國完全統一的進程就會加快一步。

佩洛西像一個「政治瘟神」,除了給台灣帶來風險和緊張之外,沒有給本地區帶來任何好處。有台媒曝光,民進黨當局曾暗地裏撤回對佩洛西的邀請,但引發佩洛西責難,不得不繼續安排接待。這個消息十分耐人尋味,民進黨當局卑微、陰暗的小人心理,佩洛西對台的蠻橫自私態度都躍然紙上。它是美台關係的一個真實縮影,也是恥辱和悲哀。兩岸統一將是對這種恥辱和悲哀的徹底終結。

(來源: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