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提升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認識

文/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權威解讀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是希望所有關心「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人士,能認真讀懂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要內涵,從而提升對「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認識,在未來的實踐中,創造「一國兩制」新的輝煌。

正如夏寶龍主任所說,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在港澳同胞中和海內外引起廣泛共鳴和熱烈反響」。連日來,香港各界包括政府部門、社會團體等都在認真學習理解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但社會上也有一些聲音表示不理解,認為這是不是「內地化」了。這種聲音恰恰就是對習主席七一講話沒讀懂,沒能理解其深刻內涵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意義。

夏寶龍主任說,習主席七一講話,在「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如何理解這個「里程碑意義」?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的日子。習主席在此時發表的講話,既是對過去25年「一國兩制」實踐與理論的規律性總結,也是在香港實現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關鍵時期提出的綱領性文件,令我們觀歷史,想未來,對「一國兩制」的理論與實踐有更深刻認識,有更強的實踐參照。

回歸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在世界政治史上沒有任何可借鑒的情況下,進行着偉大實踐,其間不可避免波瀾起伏。這25年的經驗和啓示告訴我們,正確理解、準確執行「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基礎和前提。什麼時候對「一國兩制」認識和實踐出現偏差,什麼時候香港就會產生社會動盪,2019年就是一個慘痛教訓。

習近平主席的七一講話,正是對「一國兩制」的正本清源,提醒香港和國際社會,要讀懂香港發展的每一步,必須要真正讀懂「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避免任何曲解、片面的認識,也絕不能令這些認知誤區和一些別有用心的誤導,導致實踐出現偏差。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再一次表明,中央政府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更是最堅定的維護者和捍衛者,香港社會需要對「一國兩制」增強信心,而增強信心的前提正是對這個制度有一個完整準確認識。

「一國兩制」四字千鈞。理論來自於實踐,反過來也指導實踐。每位香港居民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參與者、實踐者和受益者,也都要成為「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規律的準確認識者和宣講者。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