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新政府新作風——多掌握民情 更重視宣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資料圖片)

文/陳勇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這是我們華夏文化流傳下來的卓見,亦是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七一講話中強調的。治理香港,我們亦應把此銘記在心,與市民同甘共苦。

由特首李家超帶領的新一屆政府已於7月1日履新,作風迅即廣受市民肯定。民研在7月4日至7日進行電話抽樣調查,信任特區政府的比例較6月20至24日大升7個百分點,便是佐證。成立四個工作小組,由正副司長督導,針對性處理民生憂難;「我和我們」,重分工之餘重互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定期舉辦前廳交流會;此種種新猷,各界賢達已透徹論及,筆者早前亦撰文呼應。在此,筆者打算談論新政府另外兩種新作風——深入掌握民情及重視多元宣傳。

據悉現時每天高層「早禱會」,官員重點交流輿論走勢,李家超亦表示將設立「特首政策組」,協助了解民情。從政者固然要擇善固執,不應因部分人反對而退縮,但卻要如庖丁解牛,順着民意調整,有序推行。更進一步,從政者要懂因勢利導,讓市民明白利之所在,使民意與政府有良好的雙向互動,這樣政策才能貼合民意,事半功倍,達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近日,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提出「安心出行」實名制、「紅黃碼」,惹來一些爭議,李家超親自出動及多名高官爭相補位,向市民釐清誤解,大大釋除了疑慮,可見新政府掌握民情到位,團隊互補式的回應及時。

此外,新政府重視多元宣傳,亦是筆者推崇備至的新作風。李家超臉書專頁由宣傳經驗豐富的人士主理,開辦短短兩星期,已多次引起公眾熱議,成績斐然。帖子公私兼有,「公」有滿載信息的工作照,「私」有貼近生活而趣味十足的,如超級月亮、讚好數高達八千的愛心午餐。於司長集思會拍攝的李家超及一眾司長正投入地商談公事的照片,筆者猶為深刻,一圖道盡李家超及一眾官員「我和我們」的精神——原來,現時李家超出席活動及開會,總有攝錄緊隨,準確捕捉真實動人畫面。公私兩頭並進,市民感受到的是一個貼地、有温度而又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奮鬥目標的特首。

新政府掌握民情,重視宣傳,令我們期待「同為香港開新篇」。這兩項作風,我們一眾愛國愛港從政者亦應當學習。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