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首開腔:俄不拒絕和談

普京表示,俄羅斯並不反對和談。(法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報援引路透社報道:俄烏戰事持續130多天,俄羅斯總統普京7月7日與國家杜馬(下議院)黨團領導人會面時表示,俄羅斯並不反對和談,但強調和談拖延越久,將越難達成協議。

普京7日在克里姆林宮會見國家杜馬領導人時強調,俄方仍對和談持開放態度,但指出衝突持續越久,雙方啟動和談的機會就越渺茫。這是自俄烏雙方和談破裂後,俄方首次就和談表達看法。

同時,普京亦指控「西方集體」才是烏克蘭衝突的直接煽動者。他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體」幾十年來,一直對俄羅斯表現得咄咄逼人,除了用制裁手段打擊俄羅斯經濟,還通過向烏克蘭提供更多先進武器而挑起俄烏戰爭。普京說,西方想要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聲稱要戰鬥到「最後一個烏克蘭人」,這對烏克蘭人民而言是一場悲劇。

普京還說,在俄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之初,西方就已經失敗。俄羅斯開始特別軍事行動是美式世界秩序徹底崩潰的開始,是全球向真正多極世界過渡的開始。

烏克蘭首席談判代表波多利亞克駁斥了普京的說法,表示不存在任何的「西方集體」。稍早前,在烏軍接連撤出北頓涅茨克、利西昌斯克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曾表示,烏克蘭「放下武器並達成俄方條件,便可在當天結束針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

(來源:大公報A22:國際 202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