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時評 | 公僕加薪方案合情合理合乎機制

行政長官李家超會同行政會議昨日同意公務員今年劃一加薪2.5%。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解釋,加幅是平衡了本港的經濟狀況、政府財政、公務員士氣和薪酬趨勢淨指標等因素得出。平情而論,面對不斷上升的通脹,公務員在連續凍薪兩年後,按既定機制略微調升薪酬符合情理、無可厚非。但近年公務員薪酬調整幾乎年年都惹非議,政府和公務員都應正視過往工作表現與市民期望的落差,努力消除積弊,提升施政效率,才能爭取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劃一加薪2.5%消息公布後,有公務員團體對加幅感到失望,認為公務員在疫情期間工作量增加,值得更高的加薪幅度。但按機制,公務員薪酬調整向來需全盤考慮六大因素綜合作出決定。雖然今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顯示,高級公務員薪趨淨指標為7.26%、中級為4.55%、低級為2.04%,卻未能真正反映本港整體經濟和市民面對的情況。楊何蓓茵昨日表示,本港經濟過去面對複雜情況,雖然去年經濟有復甦,但經歷第五波疫情致使經濟嚴重受挫,整體經濟情況仍有不確定性。

政府決定今次加薪幅度,明顯是考慮了本港經濟情況和市民的觀感,並吸納了社會上的意見,加幅適度向基層公務員傾斜。劃一加薪2.5%的幅度雖低於高、中級公務員薪趨淨指標的7.26%和4.55%,卻高於低級公務員的2.04%,並略高於5月份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的1.7%。反映政府和行政會議充分體恤基層公務員在凍薪兩年後,面對通脹不斷上升導致生活壓力增加的窘況,因而適當調高基層公務員薪酬加幅,既能提振士氣,也能贏得市民的支持。

此外,公務員薪酬調整不但直接影響18萬公務員和2萬多非公務員合約員工,也影響資助機構獲得的資助,涉及人數多達數十萬人。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於一上任便加快流程,在行政會議的首次會議提出審議,展示其加強管治能力的決心和勇氣,值得讚許。雖然高、中級公務員的薪酬加幅低於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但其實大部分人每年還可以按公務員所屬職級的薪級表加薪,因此理應有更多同理心,與市民共渡時艱,思考如何更好地回應市民的期待,大刀闊斧消除積弊,提升工作效率,帶領市民走出困境,自然無人會反對加薪。

(來源:香港仔P03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