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社評 | 創科成果產業化 政府要做推動者

內地科研經費「過河」資助香港研發團隊,正逐漸獲得成果,其中港大3D生物打印人體組織的研發已完成中期報告,有望3至5年內進入臨床試驗。在國家和各方大力支持下,本港科研成果不斷誕生,政府在這些成果的產業化上如何發揮有效作用,成為緊迫課題。借鑒各地成功經驗,政府對科研成果的轉化不能被動等待申請,而要早期介入、主動檢視,對有前景的產業心中有數,盡早有意識地幫助這類成果市場化、產業化,並通過產業政策去引導創科成果的轉化,從而成為創科成果產業化的引導、推動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心繫香港發展,作出發展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戰略謀劃,國家有關部委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推出支持香港科研發展措施,其中就包括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廣東省的科研計劃等項目經費,獲准「過河」到香港使用,至今已達7.6億港元。香港首個獲國家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直接「過河」撥款項目、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教授呂維加有關3D生物打印人體組織的研究,項目獲3,000多萬元資助,目前已完成了中期報告,3年內有望臨床實驗,長遠解決人體組織衰竭等問題。

本港3D打印器官項目能很快獲得階段性成果,本港與內地加強科研合作、實現協同效應是重要原因。本港與內地科研合作能優勢互補、加快攻克關鍵科研問題的進程,香港團隊對基礎生物學有深入了解,而內地在工業製造、材料研發上更勝一籌,兩地的共同項目彼此交流時無須保留、不用擔心科研成果外洩問題,可更好發揮協同效應。

本港過往5年對創科的投入已達1,500億元,加上國家和各省市對香港創科的大力支持,相信本港科研成果將源源不斷誕生,特區政府需要對接國家高新科技發展規劃、盡快制定出本港創科發展的產業政策,引導創科研發的方向、重點發展領域,更需要在科研成果的產業轉化上,主動思考政府如何做才可發揮更好作用。

首先,政府要主動檢視產業轉化的重點領域、重點項目,做到心中有數,而不能坐等科研團隊上門來申請產業轉化資金。其次,對符合產業政策、有市場前景的轉化項目,政府要第一時間介入、推動支持、保駕護航,包括資金扶持、營商法律及市場開拓的配套服務支援等。

內地政府在支持科研成果轉化上,創造了很多成熟、有效的經驗,特區政府可加強研究、借鑒。新一屆政府極為重視創科發展,若能在科研成果的轉化上,拿出更多先行一步的措施,不單做好創科產業生態的維護,更能成為創科產業的引導者、推動者,一個個行業、一個個項目地去引導、梳理、推動,積累經驗、大膽作為,相信本港創科產業發展必能事半功倍。

(來源:香港文匯報A05:要聞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