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古典弘揚傳統 《美術裏的中國》邀您共賞范曾之作《老子出關》

兩千多年前,老子出函谷關。關令尹喜眺望東方,見紫氣浩蕩八千里,求教於老子。老子留下五千言《道德經》,便莫知所終。他將畢生所悟之「道」留在文字裏,成就了中國思想史的一個高峰。

經典百代垂,文明千古傳。當毛筆和宣紙要從代代流傳的文字中勾勒出這位偉大先哲的容顏,優秀的創作會是什麼樣呢?

墨是混沌萬象,線是思接千古。這幅范曾繪製的老子出關圖,神思飛揚間,準確把握住老子的神韻。觀者能從準確而自由的筆墨中,一眼認出每個中國人文化記憶中的老子。

畫家范曾畫過上百件《老子出關》,時間跨度數十年。在每一幅畫作中,他不斷嘗試接近老子思想中的「道」,又把「道」反覆融入畫作與生命中。

抽筋折骨

用白描走進中國畫傳統深處

范曾青年時期照片。

在成就縱筆遊走、神思雋永的《老子出關》圖前,范曾走過了數十年的基本功修鍊之路。

大學畢業後,范曾被分配到中國歷史博物館,編繪中國歷代服飾資料。《搗練圖》《清明上河圖》《虢國夫人春遊圖》,正是在這裏,范曾得以反覆臨摹傳世傑作,打下了堅實的白描基礎。

范曾認為,造型觀念是中國畫獨特的遺傳因子。白描,則是造型的基礎。

范曾臨摹的《八十七神仙捲》。

以線條攝神取象,準確抓住描繪對象的形體結構和精神氣質,范曾數十年苦功,二十歲時就因常年伏案而脊椎骨變形。成為畫家前,范曾先把自己的基本功錘煉至爐火純青。

思接千古

以閱讀積累畫作思想的厚度

每天凌晨五點半,范曾就會準時出現在書房,開啟一天的閱讀。晨起閱讀這個習慣,今年85歲的范曾已經保持了幾十年。

讀霍金,也讀康德。翻古書,也了解最新時事。在范曾的讀書筆記中,可以看到他數十年如一日深刻的思考。他堅信,中國畫的源頭活水,須有哲學感悟、史家文思與詩之浪漫。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范曾感悟着老子思想中的道,也將思想融匯在筆端。他要在畫中完成思想和精神上向古典的回歸,守住民族文化的根本。

筆到心至 老子出關

數十年間,范曾在極富生命性的材料上,即興書寫,用最貼近自然的簡練筆觸,追尋着老子思想的境界,與畫中人物神遇跡化。

老子皓眉如雪,洞察天地的慧目微睜。既穩如山嶽,又似縹緲在雲間。

幾十年伏案,范曾終於將簡練的筆觸和潑墨結合,達到了我寫我法的境界。

他的畫,有明凈的筆墨和健康的情操,現代教育第一人蔡元培、為民寫真的畫家蔣兆和、物理學家楊振寧與數學家陳省身……范曾始終希望讀者通過水墨和線條,窺見人的精神家園。

范曾的畫中可以看到中國畫的源與流,也可以看到中華傳統文化的源與流。從民族的文化中尋找生生不息的活力,使古老的文明煥發出新的光彩。這種東方文明的光彩,使天下雲集而景從。

在最近讀的書扉頁,范曾標註,「范曾所必讀之經典」,並寫下了這樣一段話:「范曾不止創造了藝術,同時創造了范曾這個人。」

讓我們跟隨這些真誠的筆墨與文字,走近范曾,走進《老子出關》的故事。

《美術裏的中國•老子出關》

綜合頻道CCTV-1

7月5日 22:30檔

科教頻道CCTV-10

7月6日 18:54

7月7日 11:00(重播)

央視頻

敬請關注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