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館3D互動穿梭古今 導賞員卧虎藏龍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大批市民一早在場等候,館方提早於九時開放入場。

(大公報 記者 邵穎 徐小惠<文> 何嘉駿<圖>)全城翹首以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天開放,反應熱烈,全日接待近六千五百人入場。排頭位的觀眾早上七時多已到場,直言心情興奮,大讚館內展品「好正!」不少對中國歷史愛好者「組隊」前來。

有觀眾認為,香港故宮館是讓大家更好認識中國歷史的開始,已購票準備再入場。有來自外國觀眾表示,展覽印象深刻,好有價值。館內的多處裝置、展品成為入場觀眾的熱門打卡位,書法臨摹、「清宮照相館」等互動裝置,吸引各年齡層市民嘗試。

因八號風球而推遲一天開幕的香港故宮館,昨日開放時間由原來的朝十晚六,延長為朝九晚九。

故宮館開放,市民不單可在港欣賞難得一見的國寶,對小朋友來說亦是一堂十分難得的國民教育課。

「七時到場排隊,看足八小時」

大公報記者現場觀察,入場的安檢流程暢順,基本無需排隊。截至下午5時,已有6000人入場,全日接待近6500人。

昨日開門前人龍排頭位的蔡先生,持有7月2日即原本開放首天的120元「特別展覽門票」,昨晨7時多,他已帶備攝影機到場等候。他說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希望能來了解、認識多些,「很久以前去過北京、台北故宮,但是因為疫情,現在去不到,希望今天先睹為快。」

他期待欣賞北京故宮外借的珍貴文物,最期待的是展期僅一個月的書畫。記者在下午詢問蔡先生的觀展體驗,他說看足8小時,大讚「符合預期,絕對值得參觀,有好多精彩嘅展品,尤其係9號展館,有好多同馬有關嘅展品,好正!」

有外籍人士帶同子女到故宮館欣賞國寶。

外籍訪客讚嘆:令人印象深刻!

鄭太一家四口也是買了前日的門票,昨天9時開館前已排隊,她說希望帶小朋友了解多些中國文化。她就讀小學的兩個女兒說,平日周末往往睡到10時才起床,但為了參觀香港故宮館,一早七時多便起身,「希望能一次看完!平日都是從學校書本上學習到很多相關的歷史,今天終於有機會看到文物,很興奮!」

與香港朋友一同前來參觀的外國人Jill表示,自己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一早便購票,更大讚展覽「Impressive!(令人印象深刻)」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香港故宮館開放參觀儀式後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故宮館是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重要里程碑,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如何利用獨特文化優勢把中國的故事說得更好。他相信香港故宮館將成為本地、內地及世界各地遊客的旅遊熱點,有助帶動香港的旅遊發展。

展廳2設有書法臨摹裝置,不少參觀市民都上前一展身手,揣摩乾隆摹寫《蘭亭序》的神韻與技法。

首年逾20萬門票贈學生基層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稱,截至本月2日,已售出近11.5萬張門票,佔開幕展首四星期約14萬張門票的八成半,包括超過37000張特別展覽門票。8月首星期的門票將於下周二(12日)開售,展廳8「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特別展覽)屆時將更換新的書畫展品。此後逢星期二上午,會開放多一星期的各類型門票名額供預約免費門票或購票。

香港故宮館更宣布,已得到多家企業和機構承諾贊助,開幕首年給弱勢社群預留的15萬張標準門票、64000張學生入場門票,將分別透過慈善團體和學校發放。

在全館最大的展廳 「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 中,由浸大利用2D和3D動畫、電腦特效等製成投影片《夢境》,訪客可躺下,徐徐進入乾隆夢境。

導賞員卧虎藏龍 半數博士碩士

香港故宮館設有導賞員,為觀眾講解文物展品的故事。這些導賞員原來卧虎藏龍,是從3000人中精挑細選出來的700人,半數以上具有博士或碩士學位,還有退休校長。

昨天上午,大公報記者在展示陶瓷文物的展廳3,見到不少觀眾正圍在導賞員身邊,靜聽講解清乾隆時期的景德鎮御窰瓷器。據了解,在展廳3、展廳6共有四至五位導賞員。「希望向參觀者介紹多一點故宮展品的相關內容,幫助他們更多地了解傳統文化。」導賞員告訴大公報記者,因昨日是開館首天,「目前先做定點導賞,我們會分布在一些目標位置向參觀者作介紹」。

3000人中選出700人

香港故宮館於去年12月開始招募導賞員,收到近3000人報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說,從中挑出了700人。「要求能用英文、粵語、普通話進行導賞,最終選出的人,半數以上都有博士或碩士學位,還有退休的校長。」王伊悠表示,會為導賞員提供分階段培訓。「先培訓幾個館,然後再慢慢擴大培訓範圍。我們請了一些特別有經驗的專家、教師來培訓,但是因為開館匆忙,目前這部分工作還沒做完。」香港故宮館首席研究員焦天龍說,導賞員培訓會於未來一、兩周內完成。

不少市民對龍袍十分有興趣,爭相拍照。

記者手記 | 網上購票宜先準備支付工具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放首日,不少訪客談到購票經歷都「大吐苦水」,感嘆「相當難買」,下一階段的門票開售將於下周二(12日)開始,大公報記者總結自己在首階段的搶票經驗,提前進入網站、準備好支付工具都是關鍵。

首階段門票開售當天,上午10時開始售票,記者上午9時多打開香港故宮館的官方網頁時,畫面顯示前面已經有198人等待進入網站,上午10時正式開售門票時,輪候了大約40多分鐘,才成功進入網頁購票頁面買到門票。需要注意,在購票頁面選擇了參觀日期與時間後,網頁便開始計時,需於30分鐘內完成購票程序。

大公報記者昨日憑在官網購買的門票進場,過程順利。進場前的安檢類似機場進入禁區前的安檢,記者需將隨身物品都放入一個膠盆內,經由輸送帶送入X光行李掃描機,記者穿過一度門,接受金屬探測器和體溫檢查。

離館飲食後不能再進入

門票均有註明入場時間,但館方並無限制訪客的參觀時間,不過,展廳內不可飲食及咀嚼口香糖,為了享受更完整的觀展體驗,別忘了吃飽再入館。

由於香港故宮館的餐飲設置在展區外,訪客若想吃飯,便只能離開博物館。工作人員表示,除非緊急情況,否則不可以再次進入故宮博物館,記者留意到有長者自帶麵包,在館內休息區進食。

此外,展館亦有輪椅、座椅等設施,為行動不便者提供便利,洗手間的使用亦未有出現不足。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向公眾開放,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與嘉賓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放儀式。

(來源:大公報A2-A23:要聞 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