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化鈍為利 促進香港由治及興

文/丁良輝

第六屆特區政府已經正式就職,標誌「一國兩制」新征程正式啟航,香港站在了新的起跑線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港期間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和香港發展給予了高度肯定,並對未來寄予厚望。他同時也強調,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這些說明,香港已經浴火重生並且未來可期,而如何真正實現「由治及興」,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肩負重擔。

統籌安全發展 促進由治及興

習近平總書記抵港即表示,「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他同時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也經受住了一個個嚴峻考驗。「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總書記的話令人深受感動、鼓舞,對未來的信心亦更加堅定。

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透露出的重點之一就是必須要統籌好安全與發展。「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沒有安全自然無法發展,倘發展不好,安全也不會有保障。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帶來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讓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能夠聚焦發展與民生。中央同樣不遺餘力為香港發展提供支持,「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鞏固四個傳統中心,還支持香港發展建設四個新的中心。商務部日前亦表示全力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定支持香港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可以說,中央已經為香港提供了發展所需的客觀條件,特區政府高效施政,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

規劃施政策略 高效統籌協調

正如行政長官在就職典禮上指出,發展是解決社會問題、改善民生的金鑰匙。因此接下來首先要制定詳細的施政規劃和策略,現時最緊迫的問題仍然是高效抗疫,繼續科學精準地細化防疫措施,力爭減少本地感染,同時也要進一步審視海外入境措施,令香港與海外交往更加便捷,促進經濟復甦;待內地防疫政策水到渠成時,要及時推動與內地恢復免隔離通關。土地房屋、教育、青年發展、醫療衞生等窒礙香港經濟民生的根深蒂固問題,需要政策長期推動才能明顯奏效,因此務必制定詳細的短、中、長期的目標和規劃,並且按部就班堅持推進。另一方面,重大政策免不了跨部門合作,要加強統籌協調,精簡程序,讓部門間能夠高效協同,同時也要善用KPI機制,確保政策能夠高效執行。

特別需要重視的是,香港特區需要建一套成熟的人才培養和儲備機制,為愛國愛港陣營培養和儲備管治人才。

除此之外,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特區政府要與立法會建立既相互監督又相互配合的良性互動,尤其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增加官員與立法會議員聯繫,令有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能夠盡快獲得立法會通過,並推出實施。

疫情仍然充滿風險,經濟、民生發展還有不少阻力,國際形勢亦愈趨嚴峻、複雜,香港的發展面臨諸多挑戰。然而「石以砥焉,化鈍為利」,相信在中央大力支持之下,只要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團結一心,發揮不屈不撓的香港精神,一定能夠為香港發展揭開新篇,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香港福建商會理事長、思路研究會創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