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五周年慶回歸典禮為港注入信心

文/許小哲

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充分彰顯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大大鼓舞了港人的信心。回歸祖國25周年以來,香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堅毅不屈、乘風破浪,不斷蛻變成長,東方明珠始終熠熠生輝,用事實告訴了全世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越性。

時光荏苒,精彩時刻歷歷在目。猶記得1997年的回歸儀式直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感人片段令無數國人自豪感油然而生。回顧香港回歸25年的發展歷程,國家的支持一直是護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危機當頭國家一直鼎力支持,如抗擊「非典」和「新冠」兩次大疫情、應對前後兩次金融危機,渡過難關。2014年非法「佔中」和2019年的「反修例」事件造成嚴重影響,隨香港國安法推出、完善選舉制度,香港開始由亂向治、由治及興。在政策紅利方面,國家推出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開放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幫助香港鞏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推出「深港通」、「滬港通」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等。

習主席此次出席慶祝大會暨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意義非凡,新選舉制度產生的新特首和政府管治班子責任重大。回顧25年來的發展,香港自回歸起已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多年來一直穩居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榜首,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並即將踏入新的發展歷程,機遇重重、優勢多多、空間廣闊。相信新的政府班子如能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基礎上,把自身和香港視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參與者、建設者、受益者,繼續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和合作,未來創造更多的機會共享內地與香港的資源優勢、政策優勢、區域優勢、專業服務優勢,深入聯動境內外的多方機構和社群,促進多元化的互通互融,更好地發揮香港特區與內地的協同效應,一定能帶領香港行穩致遠,再創佳績。

(作者為就是敢言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