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新班子展現新氣象 冀破困局大有作為

文/佘德聰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新班子的26名主要官員上周日獲中央任命,這標誌着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並將於7月1日起全面履職,帶領香港再出發。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筆者冀望,以李家超為首的第六屆特區政府,將在治港實踐中團結、凝聚社會各界力量,迎難而上,積極作為,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困局,不斷提高管治效能,繼續發掘、發揮「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獨特優勢,奮力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

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選賢任能,真正做到了從實際工作出發,優化重組政府架構,不拘一格,唯才是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又一成功實踐。首先,新班子背景多元,其中既有政治問責經驗的現屆官員、豐富公共行政履歷的公務員、也有外界專業人才、以及相關界別網絡和地區網絡的人士,涵蓋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代表。其次,多為經驗豐富的實幹型官員,不需太長的適應期,有利盡快開展工作,落實新政,充分體現了李家超「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展現出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

迎接新起點、面向新征程,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亦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主要來自以下三大方面:

第一,促進香港人心回歸,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主權回歸了,但人心並沒有完全回歸,未來任重道遠。新政府不僅要進一步加強國民教育,積極宣傳國家政治制度,凝聚社會共識,更要在社會發展中做出成績、減少分歧、爭取信任,讓廣大市民切實享受到國家發展及「一國兩制」帶來的紅利。同時,全方位加強與內地交流,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橋樑紐帶作用,把握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良好機遇,鼓勵香港青年人去內地生活發展,提升港人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向心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關愛共融、多元包容的香港。

第二,對內聚焦發展,解決香港內部面臨的長期深層次社會矛盾和問題。近年黑暴、疫情的連番衝擊,導致經濟持續低迷、民生凋敝,房屋、就業、醫療、貧困差距等香港社會痼疾,如何解決、解決得好,更好地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絕不是喊喊口號這麼簡單。雖說李家超的政綱中不乏新的變革舉措,例如「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優化醫療護理系統」、「吸納青年加入政府法定機構」等,然而究竟有何具體舉措、收效如何,全港市民將會是最好的「驗收官」。

第三,對外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是一大考驗。自2019年黑暴事件爆發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斷勾連國內外反中亂港勢力,意圖利用香港來打壓國家的發展。特別是新一屆政府包括李家超在內的4名成員被美國霸權制裁,不知情者很容易被美國制裁令所誤導,從而嚴重損害香港聲譽;此外,對外特區政府雖然沒有外交權,但都無可避免的要與美國等西方國家以及黑暴逃犯等過招。所以,如何以新的思維和方式來應對、處理與外部的關係,規避西方反華勢力對香港發展的打壓阻礙,更好地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貿易港的地位,在國際公關戰中突破困局,亦是新政府要面對的新課題。

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時,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時表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五年過去了,期間香港雖經歷了動亂艱難時刻,但在中央強有力的支持下,有序在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逐步推動香港社會重回正軌。展望下一個五年,筆者希望李家超帶領的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能夠不負國家和市民的重託,團結帶領750萬香港市民,攜手並進,共創香港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