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爆多重危機 迎「不滿之夏」

通脹率新高 多行業罷工 經濟臨衰退

大公報綜合《獨立報》、法新社及彭博社報道:英國超過5萬名鐵路工人21日開始30年來最大規模罷工,火車班次驟減約八成。倫敦地鐵聯合工會也加入示威,往日人山人海的地鐵站空空蕩蕩。通脹率飆升、鐵路工人大罷工,再加上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等危機,與英國上世紀70年代「不滿之冬」的經濟亂象極為相似,已有媒體指英國迎來「不滿之夏」。

英國21日火車班次縮減,圖為旅客在倫敦趕火車。路透社

英國鐵路、海事及運輸工會(RMT)秘書長林奇表示,英國鐵路網公司(Network Rail)在20日的談判中僅願意給鐵路工人加薪2%,後續視情況可能再加薪1%,遠低於工會提出的7%。RMT強調,工人漲薪幅度遠低於英國物價上漲幅度,罷工已無法避免。RMT於21日、23日和25日舉行三場罷工,並警告說罷工可能持續數月。

據《衛報》報道,21日英國火車班次料從正常情況下的2萬次驟降至4500次,英格蘭東南部、蘇格蘭和威爾士大部分地區的火車完全停運,倫敦大部分地鐵站也被關閉。

受大罷工影響,數百萬英國民眾不得不排長隊擠巴士、開私家車、出高價叫出租車或乾脆騎單車出行,導致倫敦等地交通嚴重擁堵。當天清晨6時起,倫敦的巴士站就大排長龍。由於搭車的人太多,很多巴士擠得滿滿當當,到了站也不再停車。有網友在推特上傳照片,顯示倫敦南部一名男子冒險衝上馬路,張開雙臂試圖攔下巴士。

民眾實際收入下降

據報道,英國目前這一輪危機,最大的問題是工資增長速度,追不上整個經濟體的商品和服務成本的拉升。據彭博社報道,4月英國民眾經通脹調整的實際平均收入下降了3.4%,創20年來最大降幅。

在這種情況下,英國首相約翰遜21日在內閣會議上批評罷工「錯誤且毫無必要」,將責任推卸給工會。英國財政部首席秘書克拉克卻表示,工人不應當期待薪資增長幅度能跟上物價上漲幅度,否則會導致通脹率進一步上升。

除了鐵路工人之外,英國各個公共服務部門都對低工資感到不滿,醞釀更大規模的罷工。代表英國皇家郵政公司僱員的工會21日表示將舉行投票,決定是否組織罷工。英國刑事律師協會已決定下周起舉行示威。教師工會和NHS據悉也在考慮是否加入罷工行列。全國教師工會秘書長帕特里克·羅奇說:「教師們遭受的痛苦,不僅來自整個國家都在努力應對的生活成本危機,還有12年來實際工資的削減。」

CNN指出,受新冠疫情、脫歐等因素影響,英國服務業本就面臨人手短缺問題,僱員缺口超過百萬;大規模罷工將令英國經濟形勢雪上加霜。

經濟衰退風險增

大罷工並非英國目前面臨的唯一危機。英國4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增長9%,創40年以來最高紀錄。本周三,英國將公布5月通脹數據,經濟學家預計將達到9.1%。英國央行說,今年晚些時候該指數料將加速突破11%,是其2%目標的五倍多。

英國財政研究所所長保羅·約翰遜19日表示,英國央行「可能不得不迫使經濟陷入衰退,以擺脫通脹。」保險巨頭英傑華(Aviva)的CEO阿曼達·布蘭科表示:「情況並不樂觀。經濟衰退的風險看起來是實際存在的。我們認為經濟增長前景疲軟。經濟停滯顯然是一種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1978年「不滿之冬」(Winter of Discontent)的導火索,正是時任工黨首相卡拉漢下令將工人漲薪幅度限制在5%以下,以減緩通脹。英國福特公司僱員於當年9月率先舉行罷工,隨後貨車司機、火車司機、郵遞員、救護車司機、清潔工、殯儀館工作人員乃至政府僱員也加入其中,英國公共服務陷入癱瘓。工黨因此民望大跌,卡拉漢在1979年3月的不信任投票中輸給戴卓爾夫人,被拉下首相寶座。

(來源:大公報A22:國際 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