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從「無過便是功」邁向「無功便是過」 公務員文化是時候改變

陳勇呼籲呼籲政府部門把「以結果為目標」幾個大字貼在當眼處,建立「無功便是過」、真正為市民服務的信念。(資料圖片)

文/陳勇

要提升政府效能,除了要完善獎懲制度,更要培養公務員的信念。

香港公務員團隊,以往一直以高效專業、廉潔奉公著稱,國際排名上名列前茅。世界舞台上,香港地位舉足輕重,公務員團隊功不可沒。

但近年來,市民不滿各部門表現之聲音漸強,這兩年疫情期間,部分公務員的表現猶為市民詬病。國際聲譽與市民觀感落差頗大,何故如此?答案或許是公務員奉既有程序為圭臬,過於按本子辦事,無法解決香港的沉疴痼疾。房屋、醫療、物價等民生問題,長期縈繞市民心間,令人愁眉不展。

針對此問題,候任特首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要求各部門盡快交出成果,可謂的論。

着重程序,是為了取得好成果;沒有程序,則沒有穩定可靠的公共服務。「以結果為目標」,非摒棄程序,而是重新認清程序的意義,不要為程序而程序,以「無過便是功」的心態漠視急待處理的問題——這不但本末倒置,更是積極不作為。程序理應為結果而生,隨實際情況而變,而非官僚、僵化,成為官員不作為的托詞。

筆者呼籲政府部門把「以結果為目標」幾個大字貼在當眼處,甚至要求每人多翻閱李家超政綱,建立「無功便是過」、真正為市民服務的信念。未來公務員學院開始運作,亦要着力培養公務員的信念。

「以結果為目標」落實至行動,便是簡化和優化各部門的行政程序,切合實際需要,成為解決問題的助力——這正是李家超政綱強調的。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有了建立「無功便是過」的文化,再配合與時俱進的獎懲制度及行政程序,政府效能必定倍數提升,回應市民需求「多、快、好」。眾人深盼已久的良政善治,亦將不遠矣。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