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風基金|放射科的「風」之旅

提及中風的診斷及治療,相信有部分人未必知道放射科醫生在治療過程中所扮演角色,本文會和大家分享放射科過去廿載在中風診斷及治療上的演變及貢獻。

電腦素描對過往治療缺血性中風可説是不可或缺,是診斷患者情況的關鍵第一步,但昔日的電腦素描未及現有技術,一般需要都要20至30分鐘才能完成,所需要的時間相當長。由於病人須花長時間進行電腦素描,如果病人不合作或缺乏耐性,便會大大影響電腦素描的質量,不利診斷。電腦素描有助醫生分析病人是缺血性中風,還是出血性中風。如果是缺血性中風,電腦素描亦能讓醫生知道中風範圍的大小、是否有壓力引致腦室脹大、或是對腦幹有壓迫力,這些都是制定治療方案的重要資料。

隨着電腦素描的技術日趨完善,現在腦部電腦素描大約在2至3分鐘內完成。速度加快有助醫生清晰地診斷出病人是否有主要腦部的動脈閉塞,這對於急性的介入治療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而導管技術也讓我們迅速地把阻塞的血塊取出。文獻記載本港在2005年進行了首例導管缺血性中風治療。

電腦素描亦能準確地診斷主要血管動脈的狹窄程度。供應腦部的主要血管動脈如果出現嚴重的狹窄,病人未必有明顯病徵,尤其是正接受頭部或頸部電療的病人,他們普遍也有血管動脈狹窄的問題。「唔照唔知身體好」這是我常用的格言,電腦素描除了可反映血管狹窄外,更可讓醫生了解患者有沒有左心耳或是卵圓孔,這些都有可能是引致中風的元兇。

由於電腦素描的速度大大提升,斷層電腦素描亦能有效地診斷顱內的血管動脈瘤。動脈瘤是很多急性蜘蛛網下腔出血的原兇,導管的顱內動脈瘤介入治療是現今主要的微創治療。

另一方面,磁共振的逐漸普及亦為很多顱內病變有革命性的改變。就以中風為例,磁共振能準確地判斷急性缺血性中風,特別是小腦及腦幹的中風。磁共振也大大提升多發性硬化,急性腦炎的診斷成效。磁共振更診斷出全球首宗經血液傳染的日本腦炎的病例。

總括來說,放射科專科醫生無論在腦病變的診斷或介入治療上都作出了不少貢獻。筆者亦樂見愈來愈多的公立醫院及一小部分的私家醫院現時應提供全方位的急性中風介入治療。這是一個團隊合作的成果,當中包括急症科、麻醉科、腦神經外科、腦神經內科的同事,當然不可忽略放射科醫生的貢獻,還有護士、專職醫療和支援的同事。 雖然全球中風的個案都有下降趨勢,中風對患者、家人及社會都帶來沉重的負擔。預防永遠是勝於治療,但遇上急性中風,請大家謹記「談笑用兵」。謹祝大家身體健康!

李雷釗醫生
放射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風基金系列文章:

香港中風基金|小心中風年輕化! 遠離不良生活習慣

香港中風基金|急性中風的症狀及治療:談笑用兵你要知

香港中風基金|急性中風的手術治療

香港中風基金|香港第四號殺手:預防中風你要知

香港中風基金|認清腦白質重要性 減低腦中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