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堅守國安護法治 興邦定國開新篇

文/畢文泰

5月28日是全國人大作出「528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兩周年,自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香港由亂及治取得有效成就有目共睹。當日,香港律政司以「興邦定國」為主題舉辦法律論壇,來自約20個國家或地區的2000多名法律界代表參與,總結香港國安法兩年來的實施成果,對比世界各個國家地區對於國家安全的維護措施,展望香港國安法及相關制度的未來完善與發展。

欲安其家,必先安於國。本次論壇強調了維護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要徹底維護國家安全,必須要全面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並全方位把每個觀念落到實處,達致「防範」的目的。從社會民生發展的需要來看,社會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石,是國泰民安的前提條件。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從國家整體布局的角度出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國家安全工作首次以專章形式寫進黨的全會決議,對增強國家安全事業的神聖感使命感榮譽感,推動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正如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在「興邦定國」法律論壇上總結香港國安法實施的重要意義:扭轉亂局、推動香港由亂及治、中央堅守依法治港贏民心、香港法治底線和方向更加清晰、堅定。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境外勢力總是妄圖通過思想文化及意識形態的方式滲透,不擇手段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居高臨下對香港國安法橫加指責,大言不慚聲稱要對中方進行制裁,充分暴露出他們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極度虛偽的雙重標準和錯亂時空的不自量力,體現出他們妄圖通過街頭政治的干涉中國內政的不良居心。我們必須明晰,維護「一國」和「兩制」並駕齊驅,不能罔顧中央的根本關切,企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眾香港市民應當明晰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法治方向,是國家法治底線的根本問題,香港國安法則是底線規矩,香港市民享有最大的自由就是法治邊線及國安底線內的充分自由,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行使自己的權利。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近年來,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攬炒」、「黑暴運動」等亂法行為的衝擊與肆虐,究其根本是在國家安全上中門大開,讓境外反華勢力趁虛而入,導致社會動盪、民心惶惶。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服務於整體國家安全的需要,這是由中央與地方的憲製關係所決定的,也是由國家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和複雜性決定的。香港國安法在一定程度上強力地遏制了反中亂港分子的暴行,實現了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的重大轉變。維護國家安全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法律制度體系是其中至關重要的一方面,然而香港國安法並非替代性立法,對於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非政府組織和政治團體的規管仍有缺失,要做到香港由治及興的實質性飛躍,需要對相關配套法例進行全面的完善。一方面需要堵住尚未覆蓋的漏洞,避免境外勢力鑽空子的風險,另一方面需要賦予執法部門應有的權力,有法可依、執法必嚴,切實提升社會各界的國家安全意識,使得國家安全的觀念深入人心,努力形成有利於法律實施的社會氛圍和政治生態,才能發揮法律保障的最大效力,創造河清海晏的社會環境。

(作者為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副會長、法律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