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內地報告輸入首例BA.2.12.1和BA.4感染者

近一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連續發布多篇關於內地報告的新型冠狀病毒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及其感染者的最新研究情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網站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健康時報》報道稱,近一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連續發布多篇關於內地報告的新型冠狀病毒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及其感染者的最新研究情況。文章顯示,目前,在內地已出現首例境外輸入的奧密克戎新變異株BA.2.12.1感染者和BA.4感染者,此外,近期在四川廣安出現的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屬於奧密克戎BA.2.2進化分支。

文章指,4月23日,一架來自肯尼亚的國際航班抵達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國際機場,其中一名27歲中國男性於4月27日報告核酸呈陽性。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顯示,該患者感染的是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毒株BA.2.12.1,是內地報告的首例BA.2.12.1境外輸入感染者。5月4日,根據基因測序結果,內地確認一例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BA.4境外輸入感染者,這也是內地報告的首例BA.4感染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文章稱,BA2.2變異株的一種基因缺失會降低抗原的表現能力,並誘導促炎症因子顯著表達,而另一種缺失則可能導致輕度感染,並對新冠病毒產生更加有效的免疫反應。但該變異株究竟如何影響病毒的傳染性和致病性,還需更多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監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