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當局「倚美謀獨」是全局性錯誤

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21日指出,蔡英文自上台後堅持「倚美抗中」,從未停止推動「台獨」進程。圖為2020年,台灣民眾集會反對當局開放「美國毒豬」入境。(資料圖片)

據中央廣電總台微信公眾號「看台海」報道:近期,台灣新冠疫情肆虐,島內聲討和譴責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然而,當局仍執迷不悟,不忘謀「獨」,甘做美國的「棋子」。前國台辦副主任、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21日指出,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是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錯誤,不可能取得成功。他警告,若「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越過底線,在台灣製造「台獨」分裂的重大事件,我們將不得不使用武力來解決。

近期島內網絡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不滿意者高達八成。對此,王在希認為,該民調顯示出的台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強烈不滿情緒,集中體現在他們對於島內疫情防控的失望。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盲目跟進美國、歐洲等國家的「與病毒共存」「群體免疫」政策,提出採取所謂的兼顧經濟和防疫一體化的「新台灣模式」,以致目前島內疫情失控。從目前島內疫情肆虐,民眾苦不堪言的形勢可以看出,民進黨當局施政能力水平低下。

蔡以「切香腸」方式「去中國化」

王在希指出,蔡英文自上台後堅持「倚美抗中」,拒統謀「獨」路線。2016年上台之時,蔡英文曾表示要以「維持現狀」為準則來處理兩岸關係,但實際上從2016年以來她從未停止推動「漸進式台獨」進程,不斷採取「切香腸」的方式推動「去中國化」。其手法包括:成立所謂「修憲委員會」,一方面為「台獨」分子提供平台,同時借此掌控推進「漸進式台獨」「法理台獨」的節奏;製造輿論,鼓吹兩岸「一邊一國,互不隸屬」;此前利用香港修例風波,污衊、攻擊大陸的「一國兩制」方針,製造謊言,妄圖使島內不明情況的青年學生「恐懼」兩岸統一;以疫情為藉口進行政治操弄,阻撓兩岸正常的民間交流;打着「抗中保台」的旗號,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敵對情緒,尤其是每次選舉前夕製造兩岸緊張、敵對氣氛。

妄想美「全力支持」不切實際

對於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甘做美國的「棋子」,王在希指出,這是一個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錯誤,不可能取得成功!妄圖依靠外部力量抗拒統一,最後只會「雞飛蛋打」,後果將十分嚴重!

王在希指出,美國「以台制華」完全是把台灣當作一張「牌」來打,對美國本身並沒有消耗。近來,美國以北約的名義,拉着日本、韓國一起「提升」台灣所謂「自主防禦能力」。其目的一是製造聲勢,給自己壯膽;二是妄圖在國際社會給中國製造麻煩。

另一方面,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頻頻借烏克蘭問題蹭熱度、刷存在感,更有「台獨」頑固分子多次借俄烏衝突渲染所謂「大陸威脅」,妄想將來若搞「台獨」分裂活動,大陸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時,美國及其盟友會「全力支持」台灣。對此,王在希表示,這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烏克蘭問題和台灣問題性質完全不同。當然,我們不希望兩岸之間出現軍事衝突,大陸始終堅持和平統一的對台大政方針,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但若「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越過底線,在台灣製造「台獨」分裂的重大事件,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將不得不使用武力來解決,粉碎「台獨」的分裂圖謀!

(來源:大公報A7:內地 2022/05/22)